科技战再升级 中共列清单或报复汇丰FedEx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中共商务部近日发布所谓《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声称将对涉嫌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外国实体进行审查和处罚。不过这次中共并没有公布具体要审查的实体名单。有党媒记者对外放风称,汇丰和联邦快递(FedEx)可能会被列入审查清单。一般认为中共此举是针对美国制裁华为和封禁微信(WeChat)等举措采取的报复行动。

中国商务部近日发布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宣布将审查外国实体的国际经贸及相关活动“是否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相关规定从即日起实施。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这份《规定》:在国际经贸及相关活动中,有所谓危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或者违反市场交易原则,中断对中国企业或个人的正常交易者;以及对中国企业、其它组织或者个人采取过所谓“歧视性措施”;或曾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或个人权益的外国实体,将受到中方的审查并采取“相应措施”。

《规定》所称的“外国实体”,包括外国企业、其它组织或者个人。《规定》宣布,官方将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办公室,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举报,决定是否对有关外国实体的行为进行调查。然后根据调查的结果来决定,是否将有关外国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根据中共官方发布的政策,凡是被中共政府列入了上述“实体清单”的外国实体,将面临以下制裁或处罚:

限制或者禁止其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国境内投资;限制或者禁止其相关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等入境;限制或者取消其相关人员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停留或者居留资格;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数额的罚款;其它必要的措施。

不过,中共政府这次仅公布了相关的规定条款,却没有进一步公布可能被审查的外国实体的清单。

中共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日前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规定》不针对特定国家或实体,也没有预设时间表和具体的企业名单,而相关《规定》主要是针对“极少数违法的外国实体”,不会任意扩大范围。

中方对外释放出上述消息后,海内外一些媒体开始猜测,哪些外国企业有可能率先被中共列入清单之中。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记者Qingqing Chen日前在美国网络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发帖,声称有消息人士透露说,汇丰及联邦快递(FDX)很可能被中共官方列入第一批审查清单。

此前,汇丰和 FDX这两家公司曾因卷入制裁华为和孟晚舟案而遭到中共官媒的攻击。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曾发文,指控汇丰银行在孟晚舟案件中“参与构陷”、“恶意做局”云云。汇丰随后则回应称,该公司从未恶意设置什么“陷阱”来诱捕华为。

事实上,美国去年把华为等中国企业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后,中共商务部在去年5月31日就已宣布,中方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但其后就没有了下文,直到近日才正式出台这份《规定》。

而官媒《环球时报》今年5月的一篇社评曾经宣称,由于美国政府扩大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作为报复,中共政府准备将苹果(AAPL)、思科(CSCO)及高通(QCOM)等美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以施加限制或调查,并暂停购买波音公司的飞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