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采取新印太战略对抗中共 中德蜜月期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德国印太战略正发生重大转变。在多年来围绕中共制定亚洲战略后,德国转而致力于于与该地区的日本、韩国等民主国家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同时开始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日媒《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在9月9日的一篇报导中对此进行了评述。报导指出,德国的这种转变也是整个欧洲对中共提高警觉的一部分。欧盟担心在经济上过于依赖中共,同时也对中共的人权记录表示担忧。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9月2日表示,“我们希望帮助塑造(未来的全球秩序),使其基于规则和国际合作,而不是强者的法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加强了与那些同我们分享民主、自由价值观的国家的合作”。

德国当天通过了关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新政策方针,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并促进在该地区开放市场。这一战略呼应了法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做法。

中共一直是德国在亚洲的外交焦点,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几乎每年都会访问中国大陆。在德国与印太地区开展的贸易中,有50%来自于中共。

但是经济增长并没有像德国所希望的那样打开中国市场。在中国大陆运营的德国公司被迫向中共政府移交技术,欧盟与中共为此举行的谈判也陷入僵局,这使欧盟更加担忧经济上过于依赖中共。

与此同时,随着对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及迫害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批评越来越多,德国国内对默克尔亲中政策的抵制也越来越强烈。

德国的新印太战略对中共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包括批评参与中共“一带一路”的国家累积了巨额债务。德国的公司也担心,如何在中国做生意并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另外,欧洲作为一个整体似乎也正在重新评估其与中共的关系。2019年,欧盟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突显其与中共在贸易和技术上的竞争。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院(German Institute for Global and Area Studies)亚洲研究所所长帕特里克·克尔纳(Patrick Koellner)说,对北京方面采取更加冷静的战略——这种转变已经发生。

德国计划与法国合作,在欧盟范围内推行其印太战略。柏林方面的目标是,通过让整个欧盟站在自己一边来提高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影响力。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