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报告曝中共“强制外交” 评:脱钩才治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1日讯】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布最新报告,披露中共在过去十年,如何用“强制外交”来压迫它国政府或企业低头就范的恶霸行为,并呼吁各国结盟应对中共。不过有评论表示,与中共“脱钩”,才是治本方案。

9月1号,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强制外交》的报告,分析中共政权在过去十年如何实施“强制性外交”来压迫世界各国。

报告记录了从2010年到2019年中共实施的152个强制性外交案例,其中100个针对它国政府,52个针对特定公司。台湾也在受影响之列。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当初台湾被孤立,也就是中国的作为。受害最大的澳大利亚,因为要查武汉肺炎病源的起因,它马上就把小麦的进口税加了80%,让你进不来,牛肉也不买你的了,矿产向非洲买。这种事情,(中共)外交部已经非常熟练。”

报告提到,中共的强制外交手段,分为经济和非经济措施。前者如贸易制裁、限制投资、旅游禁令和大众抵制,后者像任意拘留、公务旅行和政府发布的限制等。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7月就曾透露,如果美国官员想访问台湾,中共会通过企业或媒体施压,或是公开警告,来让他们取消访台计划。

报告还举例,中共会通过煽动中国消费者抵制、封锁网站、增加法律处罚来对外企施压,而“公开道歉”可以减缓胁迫程度。记录的案例中,82.7%的企业“被道歉”,或是遵循中共指示办事,而它们所属的政府几乎没有帮助它们做出回应。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中共在对待各个国家的企业一直是利益当头,通过市场、利益等方式诱导这些国家放弃自己的原则,去维护中共的统治。”

NBA、GAP、万豪国际集团、戴姆勒、好莱坞等,都因为商业利益而曾向中共低头道歉。

不过,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加拿大智库国际探索学会(Probe International)执行长亚当斯(Patricia Adams)认为,对中共采取软姿态没有任何帮助。他说,两个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还被关在中国,可惜联邦自由党政府似乎还执迷不悟。

报告也提出五点建议,来应对中共的“强制外交”,包括各国政府建立多边论坛协调行动,并根据中共的威胁手段建立联盟;五眼联盟应考虑进化为经济安全同盟,建立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约;与中共建立经贸关系时,将相关风险因素纳入考量,并与企业界合作制定协议,找出最佳回应中共威胁的方法等。

不过,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和中共“脱钩”,这样才能打到中共痛处。

高为邦:“现在美国发起的脱钩运动,基本上就干脆给你经济脱钩,这个才是一劳永逸的。脱钩之后你就影响不了我了。所以美国这次是大彻大悟。不但脱钩,而且对它的企业,华为、中兴都要制裁。只有打到它的痛处,否则的话,(中共)它的这种伎俩已经是运用得滚瓜烂熟了。”

6月中旬,美国总统川普曾公开表示,在一系列前提之下,可以完全与中共脱钩。

8月23号,川普在接受“福克斯”专访时表示,美国没有义务与中国做生意。如果中共不能正确对待美国,他会让美中脱钩。

这让北京的“战狼外交”迅速变软,要求美中合作。

9月7号,川普在劳动节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到美中经济脱钩。他说:“我们目前损失几十亿美元,如果不和中国做生意,我们就不会损失这几十亿美元。”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的邪恶本质不会改变。如果各国政府和企业继续放任中共,那就只能继续被它欺负。特别是这一次各国如果不能迫使中共为全球大瘟疫的流行负责,那么中共会在死里逃生后变本加厉。因此他认为,在全球的产业链重构过程中,各国政府都应该为了维护全世界的道义和价值观而付出努力。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