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处举办 “台湾模式:武汉肺炎疫情下坚定迈向永续发展目标”视讯研讨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配合联合国第75届大会召开,驻纽约台北经文处于2020年9月17日上午10时,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Geary公共政策研究所合办“台湾模式武汉肺炎疫情下坚定迈向永续发展目标”(The Taiwan Model: On a Resolute Path to the SDGs in the COVID-19 Pandemic)视讯研讨会,分享台湾在永续发展及防疫等领域的成果及贡献,向国际社会展现台湾是全球推动疫后复苏不可或缺的伙伴,吸引联合国社群、全球NGO及政、学各界人士100余名热烈参与线上直播。

经文处李光章大使开幕致词时表示,台湾致力于落实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成效有目共睹,足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然却被排除于联合国体系外。值此国际社会致力于疫后复苏及落实永续发展目标之际,“台湾模式”是极为有用的借镜。但首先,联合国必须向台湾敞开大门。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博士在“台湾模式:武汉肺炎管理的成功案例”专题演讲中,分享台湾“审慎以对、迅速应变、超前部署、公开透明”的防疫模式及作法,台湾有效、亮眼的防疫成就,可成为武汉肺炎大流行下的一线曙光。陈前副总统并引述教宗方济各的话“为他人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则,我们生来要互相帮助”。在全球须团结抗疫之际,“台湾能帮忙且正在帮忙”。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黄颂恩防疫医师进一步分享台湾在接触史及病例追踪、风险沟通、隔离政策及社区防疫措施的具体作法,让公私部门能齐心抗疫、维护大众健康。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蔡鸿德副署长则说明台湾落实永续发展目标的进度,特别是在性别平等(SDG 5)与韧性及永续城市(SDG 11)两项目标的成就,包括女性总统及高达41.59%的女性国会议员;以及台湾在资源回收、发展电动机车以减低碳排放的努力。

此外,国际永续发展协会Lynn Wagner资深主任则表示,永续发展目标中的各项指标(SDG indicators)是评估SDG落实成果并进行同侪比较学习的重要数据,台湾已有13项指标达标,在健康福祉(SDG 3)、性别平等(SDG 5)、就业与经济成长(SDG 8)、减少不平等(SDG 10)、保护陆地生态(SDG 15)及和平与正义、坚实机构(SDG 16)等多项目标表现亮眼,足可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期待台湾在未来十年能对落实永续发展目标有更多贡献。

会议主持人爱尔兰都柏林大学Patrick Paul Walsh教授则表示,先进国家虽也运用科技进行病例追踪及疫情管理,却不如台湾有效,台湾政府与民间协调一致并以科学为基础之防疫模式,值得各国在拟订防止第二波疫情对策时效法。

本视讯研讨会全程录影可在中华民国外交部YouTube频道上观看,网址: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