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档外泄:中国女商人助朝鲜用美国银行洗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密档外泄,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美媒查阅密档发现,朝鲜多年来通过中国公司和它国的空壳公司,将黑钱转到美国银行洗白,从而避过美国制裁。中国女商人马晓红也涉入其中。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导,过去数年间,一些中国公司和空壳公司涉嫌帮助朝鲜洗黑钱多达1.75亿美元。

报导列举一个案例,解释朝鲜如何将黑钱洗入国际金融体系。曾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的中国女商人马晓红,其旗下的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DHID)利用在中国、新加坡和柬埔寨等地方的空壳公司,将资金转到美国金融市场,将资金漂白后变成朝鲜发展军备的资金。

这种洗钱方式的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利用美国的代理银行(Correspondent Bank)服务,因为这些银行服务能提供货币兑换或其它相关交易,使资金可以在全球随时流动。著名的摩根大通和纽约梅隆银行都是代理银行。

与马晓红洗钱集团对接的就是纽约梅隆银行。梅隆银行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提到,它曾处理8560万美元的可疑转账,其中有2010万美元因政府查询而被详细记录。

密档也披露,摩根大通也曾在2015年1月向美国财政部报告,可能处理了跟朝鲜有关的可疑金融交易,但事后只提交了“可疑活动报告”。报告提到,2011年到2013年共有8920万美元的交易,是跟11家与朝鲜有关联的公司进行。其内部情报显示,这些转账有可能和朝鲜及伊朗的武器扩散有关。

前联合国专家小组主席格里菲斯(Hugh Griffiths)对美媒表示,这些密档反映了朝鲜为何能成功逃避制裁,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少有新闻工作者或调查人员可以查阅银行内部文件。

美国司法部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到,洗钱集团经常利用代理银行跨境转移非法资金,强调“这是在美国被不法人士利用的最严重漏洞”。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