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影子部长庄文浩和丛培武谈加中关系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3日讯】加拿大国会反对党影子内阁外交部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9月16日向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表达了保守党对加中关系的一些看法。

当天,庄文浩在其个人网站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他应丛培武的要求,与之通了一次电话,谈论加中关系问题。


庄文浩在公告中称,他对丛培武说,保守党关注中方对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持续及错误的拘押”。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几天后,中共当局扣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加拿大商人斯帕弗。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当局针对加拿大的“人质外交”。

今年5月底,卑诗省法官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可以继续进行。3周后,中方以“间谍罪”起诉康明凯和斯帕弗。

对于中共政府今年7月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庄文浩说,他向丛培武提到了加拿大对此事的关切,强调了加拿大有30万公民居住在香港,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士兵在保卫香港时起的作用。

庄文浩强调,中方单方面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今年9月8日被任命为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部长的庄文浩,其父亲是来自香港的移民。庄文浩在接受此任命的当天,提到了加拿大与香港的长期关系,以及加拿大人在二战期间对香港做出的贡献,他说:“我们永远不应忘记加拿大人为捍卫我们的价值观而做出的牺牲。”

庄文浩还向丛培武转达了加拿大人对中共政府的看法:“公众对中共政府的态度正在硬化,无论在这里(加拿大)还是在其它民主国家。”

加拿大国内最近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平均有接近8成的加拿大人认为,在加中两国出现争端时,加拿大不能信任中共政府。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