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修心养性、内省自律的故事(数文)

慧勉 整理

一、“一动不如一静”“求人不如求己”

宋孝宗赵眘,有一天,来到天竺寺和灵隐寺,有个法名净辉的和尚,陪同着他。赵眘见到飞来峰,问净辉和尚:“既是飞来的,为何不飞去?”净辉回答说:“一动不如一静。”

宋孝宗赵眘,看见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一串念珠,又问净辉和尚:“这一串念珠,是干什么用的?”和尚回答说:“是念观音菩萨用的。”

宋孝宗赵眘又问:“观音菩萨,她念自己做什么?” 净辉和尚回答说:“求人不如求己呀!”

孝宗听了净辉和尚的回答,静思默笑,连连点头,十分高兴。

(《山堂肆考》)

二、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垂眉

薛道衡,一次游览钟山开善寺,问一位和尚说:“金刚为什么怒目? 菩萨为什么垂眉?”

和尚答道:“金刚怒目,是为了降伏四魔。菩萨垂眉,是因为慈爱和悲怜人道、阿修罗道、饿鬼道、畜生道和地狱道。(各有职责的不同)”

薛道衡听后,若有所思,茫然自失,连连称好。

(《世说补》)

三、自悔错判一案

明代的闵廷甲,担任常州推官,专管全府刑狱,以明敏干练著称。

他曾说:“我开始到这里任推官时,错判了一个案子,到现在还后悔不止,时时警惕。从此之后,希望不再有什么过失了。”

(《广舆记》)

四、每天投豆,为自省

康靖公赵概,在居住的房室内,在几案上一定要放三个器具:一个里面盛黄豆,一个里面盛黑豆,还有一个空着。他时常往空着的器具中,投几粒豆子。

亲友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平日,我有了善的念头,就往里面投一粒黄豆;有了恶的念头,就投一粒黑豆,用来警告自己。

开始时,是黑豆比黄豆多,后来是黄豆比黑豆多。近来,善恶念头都没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宋史》记载:赵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他经常修养心性,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曾经每日投豆,以自省

(《却扫编》)

五、应效法操行清高的人

储巏,字静夫,泰州人。他品行淳正,道德高尚,心志专一,有操守。工于诗文,好推荐引进知名人士。但,不是善良之人,他就避而远之。

进士顾磷,曾去拜谒尚书邵宝,邵宝对他说:“你要树立起自己的道德信仰,应当去拜谒、效法储巏。”

(《明史•储巏传》)

六、书写“果敢”为斋名,以自励

李方子,字公晦,邵武人。他第一次去见朱熹,朱熹对他说:“我看你为人忠厚,当然是个能够少犯错误的人。但是,宽大中要有规矩,和缓仁德中,对待邪佞,要有果敢。”

李方子觉得他点中了自己的缺欠。回去后,即用“果敢”二字,作为书斋名,以自励。

(《宋史•李方子传》)

七、“十思”: 杨鼎的做官守则

《明史》记载:杨鼎,字宗器,陕西咸宁人。

杨鼎被提升为户部侍郎后,恐怕自己不能胜任,就在座位的一角,写下“十思”,提醒自己:“量刑要思宽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抢先,论功要思退让,坐的时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时候要思走在后面,有名了要思韬晦,对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终,退居要思提前。”

(《见闻录》)

八、保身法则:慎言知止

邵同元先生,曾经写了“忍、默、恕、退”四字,贴在桌旁。要保全自己,就应说话谨慎。知道止足,是为人法度。忍、默、恕、退四字,深藏以上这些内涵,是为人处世的要则。

(《辍耕录》)

九、人生三失

邱吾子自我检讨,说:“我一生有三大损失:我从小爱好学问,求学周游天下,回来后,我的父亲已经不在世了,这是一大损失;作为臣子,事奉君主,君主骄横奢侈,我劝谏而未被接受。这是第二大损失;我交结朋友,都极深厚,后来却绝交了,这是第三大损失。”

说罢,泪水涟涟。

(《说苑》)

十、平日家居,操行高洁

朱然,字义封,丹阳故鄣人。他身高不满七尺,但却态度光明正大。平日家居,操行高洁。只有兵器上,才施有花纹彩色,其余的器物,都很朴素。每天都小心谨慎。但是在战场上,常面临危急,大胆镇定,拒敌护民,人所莫及。

(《吴志•朱然传》)

十一、醉中争妓女,醒后百悔生

闽地的读书人刘乙,曾乘着酒醉,和人争夺妓女,酒醒后,十分惭愧后悔。于是,他把古书中记载所有因酒而遭致祸患及罪失的事例,都摘录出来,编成一本书,用来告诫自己。他把书名题为《百悔经》。

(《清异录》)

十二、且看黄花晚节香

魏公韩琦,担任宰相时,写了一首《久旱喜雨》的诗,其中有句诗:“须臾慰满三农望,收敛神功绝似无。”人们说:这句诗真正是写出了宰相的心态。

他在《北门重阳》的诗中,有诗写道:“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也写得很有深义。

魏公韩琦常说:“初节易保,晚节难存。” 所以,人到了晚年,事事尤需用心。切不可“为山九仭,功亏一篑。”

(《言行录》)

十三、从美人怀中逃跑的人

藩镇主将,觉得王进德这个人,清高耿介,与己不同。想要考验一下他的行为。就叫他来喝酒,却在偏房的帷帐内,预先藏下一个美女。

酒兴正浓之际,藩镇主将便把王进德,引进偏房,并从外面锁上了门。

王进德进房后,看见美女,大惊,大叫,开不了门,便使劲把房门撞开,跑到马棚里,拉出马来,仓皇骑马,逃了回去。

王进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间,为太学生,后来担任监察御史。很有政绩。

(《见闻录》)

十四、颜延之怎样做权臣的父亲

颜延之的儿子颜竣,做了高官,权重一时。凡是他送给父亲颜延之的东西,颜延之一概不要。

父亲颜延之,衣食不改,住房依旧,常常坐一辆老牛拖的笨车。一次,颜延之在路上遇见儿子颜竣的仪仗,就悄悄地溜到道旁,对儿子说:“我一生不愿见要人,很不幸,现在却看到了你。”

儿子颜竣,修建房宅,颜延之对儿子说:“你要好好处理,不要叫后人耻笑你、辱骂你!”

(《宋书•颜延之传》)

十五、八棵直节杉

宋师回,在宋神宗元丰年间,担任南康军知府。他性格耿直,在修建庭院时,载了八棵杉树,取名“直节”。

他说:“我很愿意像这挺拔的杉树那样,保持自己的气节。”

(《姓谱》)

十六、儿子不应使父忧!

卢多逊的父亲卢亿,字子元,他性格俭朴,衣食都极简单。后来,儿子卢多逊,做了大官,生活渐渐奢侈起来。

父亲卢亿看了,心中十分忧愁。他对亲友说:“我家世代是寒素的读书人,忽然间富贵起来,我不知将来的归宿在何处?心里只想回避。”

后来,儿子卢多逊,果然败灭。

做儿子的人,不应该使父亲担忧啊!

(《宋史•卢多逊传》)

十七、人生四味良药

我(苏东坡自称)听说《战国策》中,有一良方,我曾服用过,十分有效,所以把这“药”,奉献出来。这个药方,共有四味药:

一是把无事作为显贵,
二是把早睡作为富有,
三是把缓步而行,当作坐车,
四是把晚食(延时使饥饿)当作吃肉。

(《东坡题跋》)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