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习还是贬习?联合国官网不称阁下称“殿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习近平在中共党内不断集权,经常被揶揄为“皇帝”。而日前在联合国会议日程表上,对习的称呼既非“先生阁下”,亦非“陛下”,而是等同王储的“殿下”,引发网络热议。事后,联合国官网已将称呼修改为“先生阁下”。

在联合国官网这份会议日程及议程上,列出了9月22日各国元首发言的次序,主要有三种称呼:一般国家元首(包括总统或总理等),称为“先生阁下”(His Excellency),国王或君主称为“陛下”(His Majesty),王储称为“殿下”(His Highness)。

在名单上,包括美国总统、巴西总统和土耳其总统等人,均被称呼为“先生阁下”。但排在第六位发言的习近平,竟然与卡塔尔酋长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一样,被称呼为“殿下”。

联合国官网截图。

而且,这份会议日程的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及西班牙文等语言的版本,对习近平的称呼都是“殿下”(殿下;His Highness;Son Altesse;Его Высочество;Su Alteza el)。

卡塔尔首领名为埃米尔(Amir),中文一般译为“酋长”,与一般意义的国王、君主有所不同,所以习惯上也被称作“殿下”。

但是,联合国称呼习近平为“殿下”则显得非常突兀,未知到底是笔误,还是有意将其“降级”,或是刻意给中共总书记奉上一个特别的“尊称”。

有网友认为,“殿下”是古时对王子、公主、诸王的尊称,联合国称习近平为“殿下”,可能是把他降一级,讥讽他并非皇帝

但旅美时评人士秦鹏在推特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习近平允诺给联合国“大撒币”,联合国秘书处有意“拍他的马屁”。

秦鹏推特截图。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