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和毒品一样会让人上瘾 比你想的还可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当我们吃了,大脑会释放开心的物质,所以我们才会想要一直吃。重复强迫的行为,是大脑的奖励系统,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糖跟毒品一样是会上瘾的,但真的是这样吗?

跟淀粉一样,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是身体能量的来源,当我们吃下糖之后,身体会将糖分解成葡萄糖提供能量,同时释放胰岛素控制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浓度,多出来暂时用不到的葡萄糖会变脂肪。

我们的身体虽然想要糖,但我们没有必要去吃糖。

糖的历史悠久,大约在公元前6000年,新几内亚就开始种植甘蔗。当地的神话认为蔗糖是仙丹灵药,不管是头痛、肚子痛、吃糖就对了。

欧洲由于环境无法种甘蔗,糖就被当成奢侈品,是个珍贵的香料。后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在美洲种植甘蔗。

其实我们平常吃的米饭、水果、蔬菜里面就有糖,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而现代工业大量添加在饮料或甜点当中的精制糖,是空有热量,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毒药,尤其是果糖

果糖因为化学结构不同,进入身体后倾向于留在肝脏,接着转成三酸甘油脂再合成脂肪存起来,也就是说你每多喝一口饮料就多一点脂肪。摄取过多的精制糖,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过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谢症候群。

那吃精制糖会上瘾吗?

关于上瘾的定义,至今科学家还没有讨论出一个结论。因为如果单用奖励系统就把糖和毒品画上等号实在是太武断了,并且人为了生存本来就需要吃东西,某种程度上我们天生就对食物上瘾。

不过倒是有个判断,上瘾的方式就是你为了得到这个物质,你会付出多少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摄取精制糖的量,不要超过每天所需热量的10%,最好是5%以下,大约54克的精制糖,而罐装可乐大约就有40克的精制糖,而瓶装可乐有64克的精制糖,也就是说一瓶可乐就超标了。

在21世纪,走进超市里,要避免买到含糖产品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人类在演化的过程中学会了喜欢甜味,只是大脑把对糖的能量和对甜味的反应区块给分开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