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谈谈台海战争历史 中共不承认的台海中线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4日讯】《有冇搞错》。9月22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21日在被问到中共战机穿越台湾海峡中线的时候说,中共从来不承认台湾海峡中线。意思就是,既然是一个中国,所以这是中共地盘,飞机军舰想去哪里都可以。对台湾来说,这个表态可能很严重,对美国人来说,这个表态也很严重。咱们今天谈谈台海中线,和台海的战争历史。

要说这个台海中线,必须说美国。因为海峡中线,其实最早是美国人定出来的。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确立了世界霸权,同时也确立了和苏联共产主义集团的对立。但是,这个对立,其实是二战之后差不多十年才真正成形的。早期,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艾奇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尘埃落定政策”。就是说,在二战之后,它要解决哪个国家属于哪个阵营的问题,灰尘落在哪里,就算是哪里了,意思是二战之后,苏联占的地方就是共产阵营,美英占的,当然就是西方阵营,谁也别干预别人的阵营。

但中国是个例外,第一,中国国民党不是一个民主的政党,是一个列宁式的专政的政党,所以不完全算是西方阵营;但同时第二,国民党又不是苏联阵营,不是共产党。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态度相当矛盾,一方面不希望中国变成苏联共产党的,但也不认可国民党和蒋介石。

1949年8月,美国发表“中国政策白皮书”,把中共占领整个大陆,归结为国民党和蒋介石的问题,是他们的腐败、错误和弱点,反正不是美国人的问题。当然,这项白皮书,目的是为了堵住美国国内的批评。因为美国1946年停止了对国民政府的装备支援,国民党的美式装备,没了弹药,没有配件,当然就用不了了。同时中共从苏联获得大量武器支援,尤其是苏联大炮的支援,内战占据了明显的上风。到1948年底,美国才恢复对国民政府的支援,但美国援助抵达中国大陆,已经是1949年的6月,国民党大势已去了。所以美国有人追究,谁丢掉了中国大陆。这个中国政策白皮书,当然就是一个自我辩解的文件,推说是蒋介石丢的,不是美国政府丢的。

国民党退到台湾,美国的态度仍然矛盾。艾奇逊和杜鲁门都不喜欢国民党,不喜欢蒋介石。

杜鲁门在1950年1月5日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无意介入中国的内战”,还说“台湾的资源已使其获得足够所需便于自卫”,美国“不再提供军援或建议给台湾”。此举等于宣告美国不管了,台湾必须独自面对中共的军事威胁。

所以,早期台湾的军队建设,只能找日本人,就是白团,大批日本军事人员在台湾帮助训练国民党军队。

1950年1月12日,艾奇逊在一个演讲中,再一次地为美国辩护,指称国民党应为自己在大陆的失败负责,而中共的成功则是拜席卷亚洲的革命式民族主义之赐。他在这次演讲中,特别提到了美国在亚太的防卫政策,说“美国在太平洋的防卫,远从阿留申群岛(Aleutians)、经过日本到琉球和菲律宾”,中间跳过了韩国和台湾。

金日成和毛泽东,很快据此作出判断,就是美国允许韩国和台湾这两个地方的“尘埃”,落到共产阵营去。所以,毛泽东积极准备进攻台湾,在浙江和福建沿海大量训练渡海部队。而金日成也磨刀霍霍,要吞并韩国。

夏天,金日成获得斯大林同意,首先开打。美国人才如梦初醒,在国内压力下,通过联合国进行干预。其实,美国国防部一直不同意总统和国务院的看法,尤其是麦克阿瑟,美军在亚太的总司令。后来美国一旦介入,当然是韩国和台湾同时进行。

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等于是中共武力攻台的希望彻底消失了。一百多公里的海峡,在中共和美国的海空军差距基础上,就变成了一个不可能的距离了。

但是,美国人并不想帮助国民党去打大陆。记得美国人的尘埃落定政策吧,台湾这个尘埃,现在被归到了西方阵营了。

所以,美国人虽然保护台湾,但却划了一条线,这条线就是现在大家说的台海中线。或者大致就是这个台海中线,1951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一名叫做戴维斯的军官,划出的这条线,所以称为戴维斯线。意思是,美国空军和海军,只协助在中线以东,就是靠近台湾这边的保卫,如果蒋介石去进攻大陆,反攻大陆,想把美军拖进去的话,这可不行。

当时,其实没有人承认这条线,中共不承认,国民党也不承认。美国人凭空划出来的,其实没有任何法律效应,只是一个凭据而已。

这条中线,其实从来没有限制过台湾或者中国大陆两方面的军事行动。比如说,在1965年以前,台湾国民党军队大量在大陆沿海活动,包括游击队,包括陆军特种突击部队,包括空军和海军,从来没有受过这个中线的限制。大陆方面,因为飞机和军舰不如别人,更是完全龟缩在沿海甚至内陆,不会出海作战。

比如台湾和大陆的空战,绝大部分都是在大陆陆地上空进行的。而海战方面,国共之间在海上的战争,大概有十多次,大部分是小战斗,最后一场大型海战,是1965年8月6日,台湾两艘军舰被击沉。

这场海战,也是中共唯一一次所谓大型海战,中共出动了十多艘的鱼雷快艇,用的还是中共的传统战术,趁对方不备,突然袭击。中共快艇埋伏在小岛附近,在夜里趁黑突然冲出去,靠速度迅速接近台湾的两艘较大的军舰,然后开炮,发鱼雷。中共的说法是,军舰拼刺刀。因为中共军舰小,但速度快,直接靠到很近的距离后,大军舰上的火炮威力就不行了,只能靠机关炮,大炮打不到了。

这次海战,中共方面出了战斗英雄,名字叫麦贤得,弹片打进脑袋,醒来后继续操作汽轮机,就是发动机。

我小时候,有一次在广州军区总医院,还见到过这位全国战斗英雄。医生说,他脑袋受损无法修复,实际上就是傻了。

这是另外的话题了,那次海战,台湾方面损失很大,海军司令也辞职了。台湾痛定思痛,重新设计海军定位,购买了大批比较先进的军舰和舰载武器,航速也提高了。最重要的是,后来台湾的军舰,也基本上不会冒险抵进大陆沿海,所以那次算是中共最大的一次海战了。

即使是这样,台湾海峡,还是台湾控制的天下。

九十年代之前,从广州到福建、浙江和上海,没有船的航班,只有去海南岛和湛江的。我记得问过一位官员,他说,因为台湾海峡由台湾方面控制,所以大陆没有这些船班。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中共军舰和军机,在台海附近的沿海,只要出海,就被视为是威胁。所以大陆方面避免在台海行动,而不是避免在台海中线附近行动,是根本就不进台湾海峡。

其实,从中共的军港设置,大概也可以看出来,中共军港,南边是湛江,北边那边是浙江的舟山,一边是南海舰队,一边是东海舰队,反而福建沿海这边,没有任何海军的部署。

但也有例外,1974年,中共和南越在西沙打起来,北海舰队派当时中共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到南中国海西沙群岛去支援,就直接从台湾海峡穿过。台湾方面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据说,中共方面以明码告知,两艘军舰是去西沙驰援的,所以蒋介石下令放行。

等到了90年代末期,大陆和台湾之间关系缓和了,台湾也不戒严了,所以台海没有军事对峙了,双方才有所谓的中线默契。我们说这不是法律,但却是一个默契,大家都大致认可,如果对方军事装备超越这条线,就是有威胁,就是一种挑衅吧。

虽然中国大陆方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不承认海峡中线,但大家可以看最近的,就是18、19日中共军机的挑衅活动,那个轨迹很清楚,就是超过海峡中线之后,大概几秒钟之内就会回转,因为他也知道那个很危险。

从台海中线,到台湾岛,大约也就是三五分钟。所以,从中共军机穿越中线,到台湾方面开火,其实也就是一分钟左右的事情。对台湾方面来说,就是只要进入12海里范围,也就是对方飞机距离岸边22到23公里的地方,就要开火了,否则就来不及了。

大家也许记得,上次《环球时报》有篇文章,说中台美三方,在台海都应该恪守“不开第一枪”的原则。台湾方面最近已经表示,不会遵守这个所谓的原则,台湾有自卫反击,率先开火的权力。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如果中共军机直接逼近台湾沿岸,台湾不开火怎么驱赶它,你开火了,就是开了第一枪了,就是你挑起了战争了。但是如果你不开火,它飞到你的上空了,如果它突然开火,你就完蛋了。所以国际上有个所谓安全气泡的说法,就是你靠我太近的时候,就是威胁我的安全,我可以率先采取措施。

其实中共也是这样的,如果外国军舰飞机进入它的领海领空,它也会开火,没有什么不开第一枪的所谓原则。只是,在南中国海,美国军舰进入西沙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中共不敢开火罢了,因为别人不承认那是领海。

虽然中共嘴上说不承认台海中线,但所有的军事动作,仍然以中线作为重要的标志,挑衅也好,恐吓也好,都以这个中线为基础。

这是一个外交界限,不是军事界限。不承认,意味着只要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就可以去重新划线了。1999年以前,整个台海都是台湾空军的天下,中共飞机不敢出海。1999年以后,台湾空军回到台海中线以东。这个台海中线,就是当初的那个戴维斯线,当然中间还是有些调整的,但大致就是那条线。

公元2000年以后,中共买了苏-29,又发展了歼-10、歼-11,后来有苏-30,和苏-35,加上歼-20、歼-16、航母和歼-15,飞机好了,数量多了,慢慢取得空中优势,所以也就得寸进尺。

只不过,现在台湾从孤单单地单独对付中共,已经变成了全球反共的一环,虽然是最危险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实际上可能安全多了。

比如香港,没有中线问题,没有任何独立问题,但却被全然剥夺了各种自由和民主前景,比较起来,其实台湾真的非常幸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