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自评“世界一流”引嘲讽 中共教育部改口降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日前北京清华大学等多个中国院校自我评定“世界一流大学”,引发海内外舆论讥讽。而中共教育部本来当时主导了评议,现在却又出面平息舆论,声称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不小的差距”。

9月24日,当被记者问及所谓“世界一流大学”一事时,中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声称,今年是中国高校“双一流”首轮建设的收官年,“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中共所谓“双一流”高校建设,就是建设所谓“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据公开报导,9月18日,清华大学举行“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以中共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已“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对此,有中国自媒体以《清华党组会会议决定:清华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题报导,讥讽之意跃然纸上。文章在中国网络上引来一片嘲讽,传到海外后同样引发舆论关注。就连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也在推特评论称,“自娱自乐,国际笑话”。

北京学者荣剑在推特列出最近一些大学的“双一流”评议结果,发现自我认定“世界一流”的,还不止清华大学。其中,人民大学自称“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哈尔滨工业大学“实现了预定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等等。

网友们也纷纷留言:“大学建设大跃进”,“国内专家定义世界一流”,“先射箭再画靶”,“靠谎言和暴力苟延残喘”,“这就是学术界的皇帝的新衣?弯道超车自害!这是自疯得意忘形的表现。”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