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遭软刀子? 王沪宁诡异文章惹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近日,习近平的“贴心人”王沪宁30年前写的一篇旧文,诡异地在网路热传,引发舆论猜测。有分析称,王沪宁这篇提到宪政改革的旧文突然流出,疑似为自保,把中共陷入乱局的所有黑锅都由“定于一尊”的习近平来背。王沪宁被认为是江派安插到习身边的“暗器”,一直用“软刀子”捅习,逼习下台。

9月23日,王沪宁任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时所写的一篇旧文《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突然在网路热传。文章提到了三权分立、宪政改革,并指出文革给中国人带来深重灾难,国民有理由不时反思这场内乱,以防止灾难再次发生。

王沪宁在文中特别强调,要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反思文革,由于没有健全的民主制度,而党的领袖对党又有绝对的领导权威,致使党的领袖错误发动文革时,党内干部和党员已无能力阻止。

观察人士认为,现在是王沪宁在主管中共的文宣系统,这样的文章流传,显然是他允许的,否则,很快就会消失。王沪宁被坊间称为“三朝国妖”,为中共三代党魁效力,政治嗅觉相当灵敏。他突然释出这篇旧文,应是察觉到习目前处境不妙。

今年以来,中共在美国、香港、台湾、欧盟、内蒙古处处碰壁,党内有些人也跟着起哄,郑也夫、任志强、蔡霞,冷杰甫等人不断要习近平下台,令习深感危机。有评论认为,王沪宁此文颇有借古讽今给自己开脱罪责之意,暗指中共陷入当前的困境与其无关,把责任都推给习近平。王试图在中共日益激烈的内斗中,给自己留条后路。

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王沪宁出乎很多人意外地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意识形态的最高主管。在王沪宁的操纵下,北京当局政策全面左转,中国社会的文革气息很浓,中共党媒对习歌功颂德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内部的问责之声则不绝于耳。分析人士说,习被吹捧得晕晕乎乎,殊不知王沪宁是在“软刀子捧杀习

早在6月16日,署名诸葛高参的评论文章说,习近平自从重用了王沪宁这类“贴心人”后,给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转。习原本打虎一路顺风顺水,民心快速聚拢;十九大后,王沪宁上位,主掌文宣,把习与中共捆绑在一起,溜须拍马。把习抬起、摔下,又抬起、再摔下,习近平给弄得里外不是人,打虎反贪民心红利一夜清零。习原本有一手好牌,却被打得稀烂。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秘书王友群也曾撰文称,从王沪宁主管中共意识形态以来三年多的表现看,完全可以说,王沪宁是当今中南海最大的奸臣。他一步一步将习牢牢绑在马克思《共产党宣言》宣扬的歪理邪说上,与美国打贸易战、全面恶化中美关系、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全面打压台湾、与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等,把习近平带上一条不归路。

在目前的中共7常委中,王沪宁和韩正等人江派色彩浓厚。外界认为,这二人是江泽民和曾庆红在习近平身边布下的“暗器”,利用中美贸易战和香港事件让习陷于绝境,但所有黑锅都由“定于一尊”的习近平来背,其目的是对习实行“软刀子”式的政变,逼习下台。

如今,习近平已经陷于内外交困、众叛亲离的境地,即将在10月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将是党内各派的一个角力场,最高层的权力争夺战会激烈到何种程度,尚难预料。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