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不断 农业部反称中国粮食“丰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今年大陆气候异常,北方和南方多地暴雨,出现大面积洪涝灾害,此外旱灾、蝗灾、冰雹、泥石流、台风等灾害不断发生,导致粮食减产。但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却在9月23号表示,今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引发民众质疑。

据中共官媒《中新社》9月23号报导,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预计平均亩产提高近2公斤,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而早在5月22号,韩长赋就曾斩钉截铁的向媒体说:“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但大陆农民告诉《新唐人》,今年大陆气候异常,北方和南方多地暴雨,出现大面积洪涝灾害,导致粮食绝收或减产,因此秋粮绝不可能丰收。

山东农民赵先生:“他们的话只能反着听,他们今年反复的强调粮食丰收,以前从来都没有这样过,我觉得今年这个粮食很可能出现问题,因为我老家也是种粮食的,家里粮食今年减产不少,因为我们那都挺涝的,特别南方一些地方,还有北方都出现涝灾,都不同程度的减产了。”

大陆农民表示,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除了水灾外,还有旱灾、蝗灾、冰雹、泥石流、台风等灾害不断发生,导致稻米、玉米等农作物损失惨重。

湖北农民王先生:“天气的原因啊,平原水灾,我们山里面是有干旱,大部分粮食都涨价了,老百姓普遍的有存粮。部长说话,不可能相信,现在老百姓也不是傻子,多数有存粮,都是见了面之后,就是问存了多少粮吗?很多保管不好又要长虫子嘛,很麻烦的,另外有一个大问题就是普遍的人手上都没钱,都很困难。”

韩长赋还表示,之所以判断今年秋粮能够丰收,主要是因为今年秋粮面积明显增加,预计秋粮面积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有人反驳说:大陆农田面积正在减少,一方面被政府强制征收或强占,另一方面,政府长期压低粮价,导致农民不愿意种田,很多农田被抛荒。

湖南村民谭先生:“粮食不可能丰收,今年的价格还涨呢,我昨天想去买人家的稻谷,说要150块钱一百斤,去年是120吧,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种水稻不赚钱,一般人是不会去种的,不划算,要么抛荒,要么种其他的东西,还有建筑房子之类的,其实那个农田是少了很多。”

网上视频显示,最近黑龙江大坝溃坝7万亩水稻被淹,已经熟的稻谷来不急抢收;今年安徽被洪水泡过的稻谷,喂鸡喂猪都不吃;贵州麦子都马上成熟了,结果因为大雨水灾泡了几天全发芽了;几十年都没有遇到这么严重的事情,稻谷收割季节天天下雨,稻谷都长出了长长的芽,收到家里没太阳晒也全部发芽。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