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林郑月娥“讲人话” 香港记者遭打压(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8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特首林郑月娥多次被港人公开批评“不讲人话”。日前,曾在记者会上公开要求林郑“讲人话”的香港电台记者利君雅(Nabela Qoser)遭港府无理打压,试用期被无故延长,还要求她接受调查。

利君雅是一名港籍巴基斯坦裔人士,她在香港电台长达三年的试用期将在10月3日届满,但香港电台在所属的港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施压下,将她的试用期无故延长了120天。若在试用期被裁定违反任何守则,会被立即中止合约。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证实,利君雅收到香港电台通知,要求她在9月29日下午5点前,答复是否接受试用期延长,还提到将针对她在去年7至11月期间采访港府记者会时的言行“重启调查”。

该工会表示,延长试用期“极不寻常”,质疑利君雅遭到“无理打压”。

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利君雅多次在记者会上对林郑等港府高官犀利提问,网友纷纷赞她的提问“一针见血”、“大快人心”。

去年7月21日晚,元朗地铁发生黑帮分子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震惊香港各界。22日下午,林郑召开记者会,但她对元朗暴力事件含糊其辞。

利君雅在记者会上犀利地向林郑及当时的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提问,“昨晚是否为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意指:黑社会与警察一起演戏)”

林郑迟迟不对问题予以正面回答,利君雅又连连追问,“是否官警黑合演大龙凤?”、“昨晚你睡不睡得着?”、“可不可以正面答我问题?”、“市民等了好久,昨晚好多人睡不着呀!”、“你们不要这样,讲人话啦!麻烦你!”

随后,林郑一行人匆匆结束记者会,在记者们的嘘声中离去。相关视频在网上传出后,引发网友热议,自此,让林郑“讲人话”成为香港新闻热词。

8月中旬,由于港府一直不回应港人的5大诉求,警方的武力镇压又步步升级,香港局势紧张。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近千名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发起联署,要求林郑月娥“应民意,讲人话”,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回应5大诉求。

2020年1月1日晚,香港歌手方皓玟填词作曲演唱的粤语歌曲《人话》,夺得“叱咤乐坛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人话》讽刺香港当权者不讲“人话”,歌曲MV是以反送中运动期间发生的多起新闻事件以及警暴片段制作而成,包括7.21元朗恐袭事件、831太子站港警无差别攻击市民等事件。

MV画面以黑幕和白色线条,呈现出一幕幕警察暴力镇压的血腥场面,不少香港网友留言说,“政府不公道!”“手足好危险!”“黑白是良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