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海同步军演 分析:虚张声势 习立威壮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9日讯】南海、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之际,中共宣布在沿海四大海域同步举行军事演习。由于时值中共十一国殇日前夕,引起舆论关注。分析认为,中共此举对外只是虚张声势,对内则有震慑政敌,立威壮胆之意。

据中共海事局网站发布航行警告:9月28日,中共军队同步在黄海南部、东海部分海域、南海西沙群岛有关海域及渤海部分海域等4大海域执行军事任务,任何船只不得进入。其中黄海的实弹射击任务将持续至30日,其他3个海域的任务当天执行。

这也是过去两个月以来,中共军队第二次同时举行多轮军演。8月下旬,中共军队曾在黄海、东海、渤海、南中国海四大海域组织多场军事活动,包括武器实弹射击演习和相关军事训练。

而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稍早前率团访台时,中共军机也曾逾越海峡中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中华民国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接受中央社采访时分析,中共军方将台海问题当作军事表现的成绩单,借此宣泄内部的政治和舆论压力。

而此次四大海域演习,正值中共十一国殇日前夕,引起关注。

日本产经新闻称,在南海的演习是在西沙群岛周边海域实施。东海、黄海和渤海的演习分别在浙江、江苏、辽宁沿岸海域展开,目的明显是加强牵制台湾和美国。

台湾军事专家揭仲曾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中共军演只是“虚张声势”,它利用军事演习,透过精心设计的讯息释放,达到传递政治讯息,对内对外表态,乃至于对各方施压的一个效果。

揭仲认为,中共演习并不是武力犯台的前奏。“几乎不可能。如果要武力犯台,动员规模会涉及中国全境,会有大量部队和物资潜运。有些单位会离开基地进入驻地。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看到这种迹象。”

鸣人堂则刊文分析说,习近平选择这个时间军演,符合威权政体传统的战争边缘策略,结合中共当下内部险峻的政经情势,“立威、转移、宣传”是中共的战争边缘策略的重点。

其中“立威”应为习近平主要的目标,为了呼应习近平先前的“五个绝不”与31次“斗争”的强硬讲话立场,作出言出必行的军事姿态才能达到有效的维稳效果。

文章说,中共向来强调“党指挥枪”以及“枪杆子出政权”的权力逻辑,习作为中共中央军委会主席也必须以“亮剑”之姿秀出强硬一手。

“转移内部压力”则是第二个考量。习近平之所以转移内部的矛盾,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情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在北戴河会议结束,五中全会已排上议程之际。对外强硬的危机输出,除了可以展现习的军权,更能收拢中共军队强硬派的忠诚,而对中国国内在宣传方面则有助于民族主义的动员。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分析说,中共当权者每到国内形势变化和内部斗争的敏感时间,特别是一些党内重大会议前,都会使出枪杆子震慑内敌。

他表示,最新一轮军演,适逢中共建政周年,有保政权的意图。而在中共专制暴政之下的民怨如火山口将喷发,加之党内反习事件频现,已经深度威胁到习近平,习也要以立军威来壮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