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敏感期 习中央巡视邓朴方地盘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9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官方公布将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展开巡视,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创办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也在巡视名单中,引起外界关注。近年来,北京当局“去邓抬习”,外界认为,习邓两家对抗已呈现公开化。

中央第6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9月27日召开,据中共官媒报导,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指示要求,部署安排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开展巡视,其中包括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联由邓朴方于1988年创建,主管的社会团体包括: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奥委员会等。

现年76岁的邓朴方在文革期间受到父亲邓小平的牵连遭到迫害,导致半身不遂。他创建的中国残联直接和中共国务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并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业务关系,外界称之为邓朴方的“独立王国”。

近年来,北京当局“去邓抬习”,习近平与邓家决裂的传闻不断,中国残联在五中全会前遭巡视,释放出敏感信号,引发舆论关注。

早在2018年8月,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重新开幕,馆内原本摆放邓小平塑像的位置被习近平塑像取代,而且入口处的邓小平首次“南巡”的群雕也被撤下,换成了习近平的“金句”墙和播放当地发展影片的屏幕,事态显得极不寻常。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红二代分裂,邓、习两家矛盾早已公开化,“去邓抬习”很可能是高层决策,深圳这次闭馆整修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据悉,邓小平在文革时曾整治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两家结下梁子。2018年5月,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被重判18年,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对邓家的打压。

同年5月4日,邓朴方好友、老北大人樊立勤在北京大学公开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当时樊立勤还特意手拿着自己写的《我和邓朴方》一书。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南巡期间及在参观改革开放40年展时,只字未提邓小平。但诡异的是,10月23日,邓朴方在中共“残联第7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罕见在网路曝光。

邓朴方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应该持续走这条路”,“一百年不变”。他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不妄自尊大,……”

另外,中共党媒10月30日刊文谈论改革,只字不提邓小平,并暗示习远超邓小平;当天,《南华早报》则刊发邓朴方演讲全文。但有消息指,邓朴方的讲话随即被当局下令封杀,连带残联网站整体休克。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报导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今年5月中共两会召开前夕,网传一封署名邓朴方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矛头直指习近平。包括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香港动荡、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国内部失业、民企倒闭等问题,要求对中共高层究责。但这封信的真伪一直未获得证实,不了了之。

不过,美国知名避险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4月12日曾在推特上透露说,根据内部情报,中共党内邓小平家族势力想让习近平“走人”。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今年以来,中共红二代、太子党反习声浪不断,习近平重判任志强,又高调派巡视组进驻邓朴方的“独立王国”——中国残联,预示太子党的分裂与内斗已经公开化,为中共政局发展带来新的变数与看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