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不仅是美味调料 还有止痛之药效

张秉开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30日讯】研究显示,姜黄有很好的缓解关节酸痛的功效,比一般的止痛药效果好。而且还有抗炎及抗氧化的特性。

几乎人人都曾有过忍受痛觉的不快体验。到了药店,拿起那些非处方(OTC)止痛药,说明书的内容无一不是疗效如何优良。事实如何呢?止痛效果经常不如说的那样好。

但是,这些止痛药都有共同的特点:味道苦涩、让胃部不适、对心肾有副作用。

那麽,可以尝试日常烹饪所用的一种调味料——姜黄,也许收到良好的止痛作用。

姜黄呈金黄色,味道主要是苦辣,稍带土味。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的科学家在一项小规模针对姜黄的研究中指出,这种调味料有很好的缓解关节酸痛的功效,比一般的止痛药效果好。

该研究发表于近期的《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试验研究。其结果显示,姜黄的止痛作用可以维持3个月(12周)。

研究也指出,姜黄用量如果太大,也能刺激胃。但是,一般用量没有问题,安全可靠。

日常生活中,姜黄是咖喱的主要成分,因此咖喱鸡、咖喱饭等不仅是色香味俱佳的美食,也有缓解骨关节疼痛的作用。

喝上用姜黄制成的金黄牛奶(golden milk)也能起到享受美食同时防治疼痛的作用。

当然,姜黄的功效不只止痛,还有抗炎症及抗氧化的特性。

中医上讲,“通则不痛,不通则痛”。这是指如果人体内气血运行不通畅,就会感觉疼痛。而姜黄能起行气破血、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姜黄有西医所讲的止痛疗效。

简而言之,您在做菜时加入这种物美价廉的调味料,可让您在享受美味时,用它治疗一下关节疼痛。

注解:双盲(double blind)是一种更加严格的试验方法,通常适用于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试验(human subjects),旨在消除可能出现试验者和参与者意识当中的主观偏差(subjective bias)和个人偏好(personal preferences)。在大多数情况下,双盲试验要求达到非常高的科学严格程度。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