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普拜登两个美国 中共威胁是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1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9月30日,星期三。

【60秒看全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推文表示,将在下月(10月)4日到8日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并将出席美日印澳四国防长会议。

英国和加拿大宣布,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其他重要高官进行制裁,制裁令从昨天开始。

摩根大通同意支付9.2亿美元,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欺诈案罚单。

诺基亚昨天宣布,已经与英国电信集团BT签署了一项5G设备协议。未来诺基亚将在BT的2G和4G网络中取代华为。

昨天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在脸书发出声明,自己感染了中共病毒。

今天凌晨,河南洛阳一家化工企业发生大爆炸。当地调集了30辆消防车和115名消防官员救援。但中共似乎又在掩盖,网上的相关照片、视频都已经消失。

很多人应该是看过了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场辩论。川普拜登的辩论过程给人的总体感觉,川普很强势,不断抢过话题,各种数据信手拈来。而拜登则明显处于弱势,很多时候被川普逼得只能用“那不是真的”来重复。这种状况,与人们的预期是一样的。
有关中国的话题自然不能少,不过大多是在讨论其它话题时,作为背景出现的。比如拜登指责川普应对疫情的问题,川普说自己受到了中共的欺骗;川普对拜登之子亨特从中共那里获得大笔钱的问题进行猛攻,拜登则说是假的等等。

美国大选第一轮辩论过后,“两个美国”的说法越发明显,但中共对世界的威胁确是共识。人们已经看到,美中关系已经难再平衡了,而中共的恐惧在随之增加。

两个美国,川普拜登谁更好?

看过第一场辩论,可能大部分中国大陆人的直觉是“拜登好一些”。因为川普政府对中共采取了多方面的极限施压,比如在贸易、华为、(抖音海外版)TikTok等等,给中共的压力越来越大,范围也越来越广。特别是在南海海域,已经出现了爆发热战的苗头。

不过也有一些精英人士不这么看,因为美中对抗是系统性的和历史性的。至于谁当选总统,对中共来说都一样。

我们来看一下两人在不同方面的政治主张,可以说两人完全不同。

在移民问题上,川普要求加强边境安全,废除前任总统奥巴马有关移民改革的行政令等。而拜登则不同意川普的移民政策,主张撤销川普的移民政策。

贸易问题方面,川普继续坚持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实施惩罚性关税,逼迫北京调整结构性政策。目前美中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拜登不支持关税的做法,倾向于团结盟友,共同向中共施压。这种做法其实已经被证明了,对中共是没有效果的。

川普的对外政策强调美国优先,恢复美国在全球外交的地位,重塑美国军事力量,并且让盟友也承担应该承担的防务费用。但拜登强调对外团结,希望重构盟友关系。

美国总统川普(图)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周二(9月29日)晚间的总统大选辩论上,对白宫应对疫情与经济影响上进行了一场激辩。(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川普鼓励减税,鼓励制造业回流,增加美国工人就业,强调经济增长对就业和收入增长的带动作用。在疫情爆发之前,美国经济出现了50年来最好的局面。但拜登反对减税,他希望对富人继续加税,在就业上强调提升最低工资,促进种族平等。但在安提法(Antifa)绑架的“黑命贵”(BLM)运动中,拜登向暴徒下跪引起相当的争议。

另外,川普坚持发展传统能源,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川普认为这个协定,只会让美国多掏钱,但是对改善气候环境并没有作用。而拜登则更重视新能源,表示要重返《巴黎气候协定》。

对于医保问题,川普主张通过市场竞争,降低医疗保险成本。川普以经商的眼光,做出了这样的判断。而拜登更强调政府干预,希望继续实行奥巴马的健保法案。但这个健保法案,受到很多美国人的非议。

对于中共病毒疫情的应对,川普认定世卫组织与中共勾连,要退出WHO。早期果断关闭对华往来,以阻止病毒更多进入美国。但拜登早期反对川普关闭对华边境,并表示要重回WHO。

大选结果难改变对华态度

从两人的政策主张来看,更多是相反的观点。但也有观点类似的地方,那就是对中共的态度。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不论川普、拜登的政策主张分歧有多大,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就是对中共强硬的态度,美中关系回不到过去了。

任泽平认为,短期内美中贸易摩擦可能会持续升级。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大选临近,川普政府会继续对中共强硬,这是他赢得选票的关键点。另一方面是两党对华政策形成了共识,美国经济低迷,是因为爆发于武汉的中共病毒造成的。

大家是否还记得,5月20日,白宫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共的“战略方针”,明确美中关系是“大国竞争”。

随后民主党在7月21日在施政纲领中强调,“民主党将会对中国(中共)以及任何试图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家采取积极行动,将抵制中国(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以及要求中国(中共)停止对美国企业的网络间谍行为。”

民主党在施政纲领中还表示,将与盟国一道,“发动世界上超过一半的经济体对抗中国(中共)”。

就是说,川普和拜登,无论谁最终入主白宫,对中共强硬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习近平老友:美中关系难再平衡

昨天(29日),与习近平有几十年交情的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接受了美联社的专访。这可能是他离任之前的最后一次在驻华使馆接受访问。

这位美国驻华大使表示,川普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也希望其它领域取得同样突破。但是他坦言,两国关系想实现对等平衡“并非易事”。

布兰大使提到了与习近平的关系,1985年初次相识。那个时候布兰大使还是爱荷华州的州长,而习近平也只是河北正定县县委书记。

时过境迁,如今习近平已经成了中共最高领导人。而川普为了搞好美中关系,特意安排了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试图利用习布两人的友谊,促使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从2017年到北京就任,布兰大使与习近平有过几次会面,2018年年初,还带着家人与习一家举行了私人晚宴。布兰大使认为,他和习都对对方有着好感,这种几十年形成的关系是“珍贵的”。

但是布兰大使强调,“我是美国的代表”。他说中共病毒影响到了美中关系。习近平曾经向川普保证过,疫情得到了控制,但实际上并没有。他指出,“总统对中国的感情跟这些事情有密切关系”,维持美中关系有必要,但“必须要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

布兰大使指出,中共在面对美方压力时,无论是关闭总领馆还是加征进口关税,做出的反应总体是“以牙还牙”,这很“不幸”。美国所做的是尽力实现双边关系再平衡,实现公平和对等。但每次美国行动之后,“他们(中共)都会继续保持失衡状态”。

从布兰斯塔德的这些采访内容来看,这位74岁的老人言语间透出了淡淡的忧伤,他在为美中关系的未来担忧。也担忧两人关系可能会受到美中关系僵化的影响,因为要各为其主。不过布兰大使为的是美国和美国人民,而习则是为了中共。

作为几十年的老朋友,布兰斯塔德的这些话,对习来说,可以算作是临别赠言,说得情真意切。但是也很无奈,因为他改变不了习的意志,也改变不了美中关系的走向,所以颇有一种“好自为之”的感觉。

布兰斯塔德最后告诉美联社,他将回到家乡,在爱荷华为川普和其他共和党人助选。他说,“我至今没有输过一次选举”,“这是我与生俱来的(能力)”。

这句话,也许是作为老朋友,对习的一个惊醒。布兰大使这句话已经暗示出,他对川普连任是很有信心的。

而通过昨天的辩论,我们的确看到了川普的攻势凌厉。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所透露出的信息,已经增加了中共的恐惧。

川普一石二鸟 中共恐惧增加

辩论中说到了中共病毒疫情的问题。川普再次指出,病毒是从中国传入的,他质问拜登,是否知道中国的确切死亡数字。

这个事是中共目前最大的一块心病。因为中共隐瞒疫情情况,造成病毒全球大流行。但是中共却掩盖国内的染疫真实数字和死亡人数,企图打造一个中共领导抗疫胜利的假象。但是川普在全球数以亿计的观众面前,又一次撕开了中共的谎言。

川普在这个问题上一石二鸟,既回击了拜登,又打击了中共。对中共来说,已经不是尴尬不尴尬的问题了,而是恐惧在增加。中共害怕更多的国家在美国的带动下,向中共追责。

另外,川普在辩论中指出了拜登之子亨特·拜登的问题,说亨特是在拜登当选了副总统之后,才有了工作。在拜登任副总统的几年中,亨特从乌克兰和中国等外国政府那里拿到了几百万美元。

亨特不仅不能为拜登加分,反而在给拜登制造麻烦。因为他(亨特)的问题,美国财政部有银行转账记录,特勤局有被保护人国外旅行列表,还有网站信息和媒体曝光等等。这些证据都是很有力的,美国很可能会继续追查下去。

川普提起这档事,是对拜登的一次最猛烈的攻击,也是让中共头疼的事情。因为这件事如何被坐实,那就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共对外国的渗透和它采用的手段。

这将对中共的外交产生极大影响,因为世界各国都会因此更加防范中共,避免它对本国政界人士的拉拢腐蚀,从而威胁国家安全。这样一来,中共渗透并控制世界的计划——一带一路可能将前功尽弃,撒出去的数以千亿计的美元都将打水漂。

中共还有一个更大的恐惧,这次辩论,无意中揭开了中共绑架中国民众的事实。

辩论中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人民要信任你,而不是你的对手?”我们看到川普和拜登都在努力表明,曾经为人民做了什么,或者将要为人民做什么。

在全球瞩目之下,两位候选人你来我往,要么说在我的领导下,美国经济取得了强劲的增长,要么说我的税改方案将帮助哪个群体等等。充分体现出了民主国家的“民有、民治、民享”的特色。

这一点,是中共最深、最大的恐惧。大家想一想,中共自称代表14亿中国人民,但是哪一个中共官员是经过竞选选出来的呢?没有任何一个人。

中共都是从上而下的内定官员人选,谁送礼送得多,谁能讨得领导欢心,谁就会升官发财。无论个人的品质、财产和税务情况如何,只要领导认可,那就一切搞定了。

它搞的所谓选举,都是等额选举,人们没有第二个选项。而投票人也不是中国普通百姓,都是中共的利益阶层。

*****

美拟再收紧学生签证

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了一个签证改革计划,将把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的居留时间缩短为2~4年。目前正在“联邦公报”网站上收集民意,依此决定最终版本是不是实施。

从公众评论来看,人们的反应很热烈。短短4天时间,已经超过了13万人进行评论。

如果这个新规生效,那么学生学者签证进入美国后,合法停留期限不能超过4年。美国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学生,不能超过2年。

美国的这项政策,被中国留学生称为“达摩克利斯剑”。虽然对美国接二连三的各种限制令已经麻木,但是在康奈尔计算机专业读书的田同学还是被惊到了,因为这个新规的冲击力超过以往。

田同学认为这是“雪上加霜,比之前的问题要大一些”。他对自由亚洲表示,“对我来说主要(问题)是OPT。现在用OPT工作的话,还要申请延期居留,需要6~12个月的等待期。基本上OPT就挂掉了”。

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这是英文缩写,意思是留学生毕业后的实习期。以前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大多会选在在美国的公司进行实习。但是如果美国的新规实行,有这样机会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菲舍尔(Karin Fischer)指出,这个政策最大的影响是“给留学生带来不确定性,他们不能再无限期的上学了”。

菲舍尔表示,“四年的期限意味着,博士生赴美留学,却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学业”。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的父亲就是老一辈的赴美留学生,但是他认为,美国这样做,实属无奈,但非常必要。

章家敦表示,不知道中共间谍在美国的普遍程度,但是有显示广泛存在的迹象。美国这么做,肯定会有无辜学生受牵连,但他认为“只要有一个监视美国的中国学生,已经是很多了”。

还是我们说过的一句话:中共在美国安插的间谍,堵死了中国留学生的路。

藏人间谍被瑞典判监后驱逐出境

其实中共的间谍行为,对海外的华人影响也很大。纽约警察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听命于中共驻纽约总领馆的风波还没平息,瑞典又有一个新动作。瑞典法院已经下达了一项命令,将一名叫多吉坚参的52岁藏人男子驱逐出境,因为他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瑞典著名新闻日报《哥德堡邮报》表示,多吉坚参在2017年2月26日被瑞典安全部门逮捕,指控他在2015年7月到2017年,涉嫌“重大非法情报活动”。南特敦区法院在2018年6月15日认定他罪成,判监入狱22个月。

根据判决书记载,多吉坚参曾几次前往波兰,专程会见一名中共情报人员,随即在瑞典当地藏人社区当中刺探情报。法院认为,对中共情报人员透露有关瑞典藏人的政治活动、会议、住房和个人相关资料,“极有可能给瑞典藏人和其它国家的藏人社区造成巨大破坏性”。

瑞典媒体表示,安全部门认为,多吉坚参“在瑞典居住,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必须将他驱逐出境”。

瑞典藏人协会前副主席蒋扬曲珍指出,“这不是中共间谍头一回刺探当地藏人社区。但是,是西方政府首次起诉藏人涉嫌从事中共间谍活动的案件。”

蒋扬曲珍呼吁,“希望其它国家以瑞典的前车之鉴,尽快采取行动,制止中共在外国土地上进行此类阴险的策略”,“藏人社区也应该团结一致,来回击中共的间谍战略”。

她进一步表示,真正给人们带来威胁的是中共政府,而不是那些被它们设立在我们中间的诱饵,“中共才是我们需要挑战的对象”。

谁都知道,中共对西藏的迫害也是非常严重的。但是身在海外的藏人却能够被中共收买,甘心为中共卖命,来打压自己的藏族同胞。

就像昂旺一样,他本身在美国申请了政治庇护,反过来他也为中共充当间谍,收集藏人情报。这是令人感到可悲的事情。这也是中共的一贯伎俩,“挑动群众斗群众”。

我不想说这些藏人如何,我只想说中共渗透非常厉害,也非常可恶。中共收买这些间谍,直接影响到外国政府对亚洲面孔、特别是华裔人口的看法,对海外的华人影响很大。

西方人看到华裔面孔,可能头脑中就会闪过一念:这是不是中共安插的间谍呢?虽然没有人对我提起过这样的事情,但是根据正常人的思维,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就是说,中共安插的间谍,腥了一锅的汤。而这个罪魁祸首,直接来自于中共。它把人的思维都给变异了,让人没有正常的思考和是非辨别。

自掘祖坟,只为了一个表扬

昨天(29日),江西上饶鄱阳县政府发出一份“表扬”通报。说的是一群中共官员拆除了亲属的坟墓,为镇上的坟墓治理作出了榜样。

表扬中称,双港镇双桥村党支部负责人王训文拆除了他的爷爷奶奶等亲属的17座坟墓,村主任李桂新拆除了亲属老坟2座,民兵营长余兴业拆除亲属老祖坟2座,村文书余平章拆除奶奶的坟墓1座;双丰村党支部书记彭芳腊拆除父亲坟墓1座。还有双港镇机关干部余兴义拆除亲属老坟2座,彭克平拆除父母坟墓2座,彭少昱拆除父母坟墓2座。因为这些原因,对这些拆祖坟的人“通报表扬”。

很多人清楚,中国历来有“阴阳宅”的说法,阴宅指的就是坟墓,阳宅指的是人们所居住的家。正因为如此,中国古人认为两件事是最缺德的,就是“拆人房屋,扒人祖坟”。

拆人房屋,拆掉的不仅仅是一座房子,使人无家可归,其实是摧毁了一个家。而祖坟,在传统的中国人心目中,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人过世之后的一个归宿,更是后人祭典祖先的精神场所。同时还有一种说法,祖坟被扒,意味着家中的香火已断,是非常不吉利的。

所以在古代社会,没有人敢去拆掉别人的房屋,更不敢去扒人家的祖坟。无论王侯将相,还是黎民百姓,都是如此。因为人们心中有敬畏,知道做这些事会遭到报应。

但是在中共统治下,拆人房屋的事遍布中国大地。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处都有。所以才有成千上万的拆迁户源源不断地上访,希望讨个说法,但是从没有人讨到过说法。但当局不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问题的人。

现在,扒人祖坟的事情也出现了。其实在中共治下扒人祖坟的事,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就有了。之所以这件事惹起更大的非议,是这些人扒的不是别人家的祖坟,而是自家的祖坟。

这些芝麻官都不算的中共官员,在中共无神论的灌输洗脑下,为了得到上级表扬,竟然扒了自己祖坟,是不是既可笑又可怜?你能想到中共对人们的洗脑有多严重吗?能想到中共把人变异成什么样了吗?

寄语中秋

最后还是跟大家分享几位朋友“寄语中秋”的作品。鉴于安全问题,我们将他们的所有个人信息都隐去,只读他们的作品。

第一位朋友写的是“秋思”。

秋月圆又圆,
思乡愁更愁。
玉兔乘白泽,
归航何时启?

从诗中看,这可能是一位海外朋友的作品,充满了浓浓的思乡情怀。八月中秋,却不能与家人团圆,心中难免生出怅惘。

我不清楚这位朋友是否含有谴责中共的意思,因为据我所知,中共在疫情期间,搞出了“五个一”政策,使许多海外华人想回国,却买不到机票。

第二位朋友写的也是四句话,“国破山河败,秋风草木衰。不敢吟春望,对月枉伤怀。”

这位朋友说得就相对比较直接一些,直接提到了“国破山河在”。我分析这位朋友是在意指中共窃国、统治大陆的事情。这也是许多人解不开的情愫,人们都希望早一天解体中共,让中华大地焕发生机。

第三位朋友自称是一位“普通的大陆人”,他说自己不会写诗,就说说自己的感言。他在邮件中说,“共产党给人类带来了黑暗,月亮却为人类照亮了夜空”。在中秋节来临的时候,看到了全球联手灭共的大环境已经形成了。

这位朋友写道:“相信不久,没有邪党的日子即将到来。”他向我们每一位朋友邀约,在没有邪党之后,“我们围桌而坐,吃月饼、赏明月、话团圆”。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分享给您的亲人和朋友。

以往我们曾说过中共官员逃亡海外的事,但中共一直隐瞒。不过最近,中共主动曝光了中共官员跳船的事,这意味着什么呢?欢迎大家到会员区了解更多。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