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与香港反送中 姐弟赴美获政治庇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2日讯】自从港版国安法实行以来,美英两国都表示将为港人提供庇护。本周三(9月30日)有消息称,香港一对姐弟已获得美国政治庇护,他们曾参与去年在香港发生的反送中运动,而弟弟则是蹊跷死亡的15岁少女陈彦霖的同学。

9月30日,美国洛杉矶某律师行移民顾问郑存柱在推特上称,“刚刚得到美国移民局最新的信息:本律师楼承办的两位来自香港的年轻人顺利获得政治庇护!美国正式开放香港人的庇护申请!”

(推特截图)

郑存柱是中国八九民运的学生领袖,对香港反送中运动一直十分关注。他在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透露,这两名刚刚获得政治庇护的香港年轻人是一对姐弟,其中弟弟是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发现赤裸浮尸海面的15 岁香港少女陈彦霖的同学。

据郑存柱的介绍,去年圣诞节期间,这对姐弟在父母安排下赴美,并在亲戚的协助下向他求助。他们曾参与去年香港的反送中运动,虽然不是冲到前线的人,而只是普通的参与者,未曾被警察抓捕过,但姐姐的同学被抓、弟弟的同学陈彦霖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再加上今年 6 月 30 日港版国安法开始在香港实施,这都让这对姐弟的父母十分担忧,于是决定送他们二人以旅游方式到美国暂避。

陈彦霖是香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的一名学生,曾积极参与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去年9月陈彦霖突然失踪,数天后被发现赤裸浮尸于海面。警方先按照怀疑他杀的刑事案件进行调查,其后宣布陈彦霖系溺水而亡,死因“无可疑”,并迅速火化了遗体。但陈彦霖的同学和友人均证实,她生前是游泳健将,不可能溺水而死。此案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强烈质疑。后经死因裁判法庭进一步研讯,陪审团于今年9月11日一致认定,陈彦霖的死因存疑。

郑存柱表示,上述姐弟二人今年初就已向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申请政治庇护,但因爆发中共肺炎,美国当局一度暂停服务。移民局于6 月重开后,二人于 8 月接受了面谈。9月 29 日,律师事务所接获移民局通知,美国政府已给予了这姐弟俩政治庇护。

郑存柱表示,“他们可以合法的居留在美国,可以工作、读书,移民局亦会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如协助寻找工作……一年后获得绿卡,除了投票权,他们与美国居民没有分别。”

郑存柱认为,这两名年轻人获批政治庇护,说明美国政府不再认可香港是拥有民主法治的独立地区,并认定香港的司法独立、民主自由、以及中共所标榜的“一国两制”均已不复存在。这件事同时也表明,“美国正式向香港人打开庇护的大门”。

他透露,在这对姐弟获得美国政治庇护的消息传出后,至少有 10 多名在美港人立即联系了他。

此外,美国国务院9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将香港纳入美国政府专为接收指定国家或地区的难民而设立的特殊分配项目。声明在谈及难民重新安置项目时表示,会继续把遭受宗教迫害或特定国家(来源地)等作为配额的考虑因素。外界认为,美国务院此举可能是为了配合川普(特朗普)总统此前公布的“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

川普7月14日曾公布一项新的行政令,要求“对年度总统决定(Presidential Determination)设定的难民准入上限,在可行范围内和符合适用法律下,基于人道理由重新分配予香港居民。”

香港去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大批市民和年轻的学生因参与抗议活动而遭警方暴力对待,甚至被抓捕、被失踪。今年夏天又开始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外界普遍担忧,香港人可能或遭到“秋后算账”式的政治报复和打压。

港版国安法于今年6月30日公布,数小时后,美国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就联合提出了《香港避风港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把因表达政见或和平参与政治活动而遭迫害的香港居民(包括担心遭迫害的香港居民),列为需特别人道关怀的难民范畴内,为港人提供“第二级优先难民身份”,给予政治庇护。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