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驻联大使:缺少台湾的联合国是“自欺欺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2日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呼吁,世界需要台湾充分参与联合国,尤其是在影响公共卫生和经济发展的方面,台湾应该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台湾、日本联合举办“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透过公私协力伙伴关系(PPP)推动国际发展的活动。

9月29号,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莉·克拉夫特大使(Kelly Craft)在活动会议上指出,台湾是一股良善力量,世界需要台湾充分参与到联合国体系中,特别是影响公共卫生与经济发展的事务;没有台湾充分参与的联合国是“欺骗世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 俞伟雄:“其实很多的真话,过去在这个国际社会舞台,大部分国家都不敢讲。为什么不敢讲,因为就是基于害怕惹怒中国北京政府、中国共产党,那现在不一样了。今年发生的疫情,还有这个香港的国安法等等,严重到就是说让西方社会完全了解到,过去这种姑息主义的方式是错误的。现在就是真理跟正义开始要伸张的时候了。”

克拉夫特大使在活动会议上还批评中共,因害怕自由开放的社会,想尽办法打压台湾的国际地位,所作所为透过这次中共肺炎疫情清楚展现。台湾曾试图警告世界这项疾病会藉人与人接触传播,北京却加以阻挠,“我们全都需要台湾的专业知识与经验”。

俞伟雄:“台湾是一个在华人世界唯一的真正的自由民主、重视人权,公共卫生做的这么好的一个国家,是一个典范,是一个华人世界的典范。很讽刺的是,竟然这样子的一个国家,被排除在这个国际社会联合国之外的。那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北京政府的这个阻挠。”

30号,克拉夫特大使的推文还附上从纽约连线与会的照片,并标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用推特回应,感谢克拉夫特说出台湾加入和参与联合国的必要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些外交官的讲话,肯定不是个人的意见,她实际上是代表美国国务院的一种看法。从她在联合国大会批评北京,然后又跟台湾驻纽约的总领事在公开的午餐会面,她也转推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推文,表达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我觉得这是一种遏制中共的做法。”

台美关系日益密切,美方先后派出高阶国务院官员访台外。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期间,蔡英文总统在晚宴中感谢美国政府支持民主台湾的立场,并且表达“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

谢田:“这一步是什么?很多人都在探讨,都在猜测,我相信这跟台湾重返联合国有关。至于台湾想重返联合国是以台湾的名义,还是以中华民国的名义,这也是最近大家讨论的话题。”

30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意大利时再次强调,推翻中共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极权恐怖,早已成为美国政府既定且不会改变的使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一系列的举动,还有美台之间越来越增进的政治和军事联系,都是对北京明确表达的信号。

谢田:“台湾加入不是仅仅为了加入所谓这些组织的问题,而是为了台湾在国际社会有地位。换句话说,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对台湾的一种外交承认,这一点是最要点的。美国当然确实是退出很多组织,也在要求很多组织进行改组。我都不排除美国有可能要求联合国进行改组,帮助台湾得到它本来应该得到的国际认可。”

日前克拉夫特大使与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这是台湾高级官员第一次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会面。克拉夫特告诉媒体,2400万台湾人民的声音需要被听见,他们正在被北京边缘化。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