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推翻150年鸟笨假设 揭其惊人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5日讯】一百五十年来,科学界一直流传这样的说法“比哺乳动物低级,没有什么思维”,甚至英文“傻瓜”的一种拼写是birdbrain(字面为“鸟的大脑”之意)。不过,《科学》登载的最新研究否定这种看法。

最新一期《科学》刊载的数篇论文指出,不仅大脑微观结构不简单,而且有思维能力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 University Bochum)的科学家在《鸟类前脑的皮质样规范通路》(A cortex-like canonical circuit in the avian forebrain)一文中描述,使用最新的成像技术证实,鸽子大脑的皮质(pellium)虽然不像哺乳动物的那样厚,但是微观下的神经纤维分布也是按照纵横交错的方式,形成水平和垂直两种方向的柱状神经回路,这些特征与哺乳动物的大脑结构特点一模一样。

这个发现说明150年来生物学家对鸟脑的认知是错误的。科学家从前认为,鸟大脑的微观结构基本是混沌无序状态,仅仅是有一个个密集堆积的灰色细胞团构成。

该大学的另一篇论文《乌鸦感觉意识的神经关联》(A neural correlate of sensory consciousness in a corvid bird)论述,研究者用观察哺乳动物的方法仔细分析小嘴乌鸦(Corvus corone)大脑中的NCL(nidopallium caudolaterale)脑区,出乎意料的发现其中单个神经元会出现具有意识特征的生物电活动。该研究最后还指出,这个结果提示人们应该重新认识进化论。按照进化论,鸟不属于哺乳动物,只有哺乳动物才有意识,因此鸟是不应该有意识的。

《科学》杂志还有一篇专门论述鸟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文章,提醒人们不能用简单的低级动物概念去理解。

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科学家苏珊娜(Suzana Herculano-Houzel)在《鸟确实有大脑皮层及会思考》(Birds do have a brain cortex—and think)的文章中,总结了近十年的最新鸟类研究,强调鸟的大脑虽然肉眼看上去没有哺乳动物那样复杂,但是微观下有同样的组织结构特征,也是由非常复杂有序的神经纤维通路构成。

苏珊娜提出,人们不仅应该承认鸟有思维意识,而且需要反思相关进化理论是否正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