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荒谬空难 机长警告飞机没油 劫匪:书上说还能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5日讯】1996年11月,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机场飞往肯尼亚的航班被劫持,机长多次警告说飞机没油了,但劫匪不相信。最终飞机燃油消耗殆尽坠落海中,125人死亡,包括3名劫机者。

埃塞俄比亚航空961号班机空难”被网民称为“史上最荒谬”的空难。根据媒体报导,1996年11月23日上午11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乐国际机场,一架波音767-260ER型飞机顺利起飞,目的地是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

42岁的勒尔阿巴特是该航班的机长,他经验丰富,飞行时数达到11500小时;副驾驶尤纳斯麦库里亚,飞行时数也达到6500小时。这趟航班共有166名乘客,来自于36个国家。由于航程仅4个多小时,所以飞机并未搭载多少燃油。

飞机不久后爬升至3.1万英尺的巡航高度,空姐们开始为乘客发放点心,乘客们则有说有笑。突然,驾驶室的门被强行撞开,3名手持消防斧的劫机者冲进来,副驾驶尤纳斯麦库里亚刚起身,就被劫机者打晕并拖了出去。

眼前这一幕令机长勒尔阿巴特清楚地知道,他们被劫机了。

但他没有慌乱,他此前曾遇到过2次劫机事件,最后都安全降落,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他定下心来,准备和劫匪周旋一番。

劫匪领头人马希斯宣称持有炸弹,威胁要炸毁客机,他说自己是反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人士,最近才从监狱中释放,想到澳洲寻求政治庇护。调查当局后来指出所谓的“炸弹”其实是一瓶未开盖的酒。

马希斯威胁机长,“立刻改变航向,飞往澳大利亚。”

机长一听,猛摇头,他说,从埃塞俄比亚飞往澳大利亚,至少得10个小时,可飞机上的燃油只够飞3个多小时。要不然,先去桑给巴尔补充燃油再继续飞?

不料马希斯掏出一本航空杂志,对机长说:“你别骗我了,我已经研究过了,波音767的航程是5000英里,续航时间为11小时,完全可以飞到澳大利亚。”

尽管机长指着油料表,多次告诉马希斯,飞机只剩一点油,没法飞去澳大利亚。但马希斯不相信。

机长之后与航空管制中心联络,航管人员也曾和劫机者沟通,警告飞机会在海上坠毁,但劫匪拒绝谈判。

机智的机长最初没有按照劫机者的要求向澳洲飞行,而是偷偷一直沿非洲的海岸线飞行。但被劫机者发现,强迫他向东飞行。

当飞机靠近葛摩岛时,飞机上所有燃料几乎耗尽,这时劫机者依然没有理会机长的警告。最终飞机耗尽所有燃料,两个引擎先后停止运作,以时速超过320公里(175海里/200哩)降落。

机长曾尝试在大葛摩岛机场降落,但在与劫机者的打斗中,机长失去了方向感,令他不能向机场航行。后来机长决定在接近首都莫罗尼,离Le Galawa海滩500米的海上,进行水中着陆。

着陆时,飞机左边的引擎入水后撞到礁石,机身断成三截解体。岛上的居民和游客看到有飞机坠毁,立刻参与救援。当时刚好有一批潜水员在场,他们马上游了过去,把生还者抢救上岸。

值得一提的是,机长曾以广播指示乘客穿上救生衣,但先不要充气,可是不少乘客都没有按要求做。结果,飞机坠海后,那些不听指示将救生衣充了气的乘客,因被浮力卡在天花板上,使他们无法游到水下舱门逃生,被困在舱内溺死。

这起空难导致175名乘客和机员中,有125人死亡,包括3名劫机者。机长和副机长都幸运生还。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