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偷技术转向 日本拟2021年起严审留学生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5日讯】日本媒体报导,为强化经济安全保障,日本政府明年起,编列2.2亿日圆(约210万美元)将对大学留学生与外国研究者签证严加审查,以避免这些人将先进技术或资讯外流到中国。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美国澳洲近年对中国组织性、计划性地利用留学生获得外国技术提高警戒。

美国透过情报机关调查留学生的经历与个人资讯,并拒发签证的案例正在增加。今年7月,有4名隶属于中共军方身份取得美签,在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人,遭到美国司法部逮捕。

日本目前在签证审核阶段,并没有像美国一样进行严格的调查,专家担忧遭美国拒绝入境的中国留学生,会将目标转向日本。

日本政府研拟明年起为强化经济安全保障,将对大学留学生与外国研究者签证严加审查。

包括国家安全保障局与外务、法务、经济产业、防卫省等各单位,拟将建构系统,互通可疑人士的资料,让负责签证业务的驻外单位使用。当可疑的外国人申请签证时,也将考虑拒发签证。

对于签证审查严格化的相关业务,外务省2021年度预算的概算中,编列2.2亿日圆(约210万美元)。

英国政府日前也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扩大对就读敏感技术的外国留学生的审查范围,尤其是对中国留学生,预计将涉及数百中国留学生的签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