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善于占卜的奇人杨伯丑

文/周晓辉

北周和隋朝时,冯翊武乡(今陕西省高陵县)有个叫杨伯丑的人,以阴阳术数闻名。他喜欢读《易经》,对其有独到的见解。他常年隐居在华山,而华山自古就是修道人修行的所在之一。

开皇初年,听闻其大名的隋文帝下旨征召杨伯丑入朝。杨伯丑来到朝堂后,见到所有公卿不仅不行礼,而且无论贵贱都使用“汝(你)”来称呼对方。他狂悖的言行举止令很多人反感,但却参不透他的心思,也不知他道行的深浅。就连隋文帝召其交谈,他也是丝毫不给面子,并不认真作答,只是胡乱应付而已。

没办法,隋文帝只得赏赐给他衣服后,让他离去。可是杨伯丑出了朝堂,转头就将御赐衣服丢下,一点也不在意。而后,他披头散发,假装发疯,整日游走在市井中,其身体因此污秽不堪,但却从不梳头洗澡,自己也不在乎。

当时有个叫张永乐的人,在京师洛阳以为人算卦为业,杨伯丑常常跟随在他身边。每当张永乐算卦犹豫无法决断时,杨伯丑就帮他分析爻像,深入浅出。张永乐是打心底里叹服,认为自己的水平远远赶不上杨伯丑。

当时有个叫张永乐的人,在京师洛阳以为人算卦为业,杨伯丑常常跟随在他身边。图为宋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公有领域)

为了糊口,杨伯丑有时也摆摊为人算卦。一天,有个人丢了儿子,就到杨伯丑这里来求助。卦成,杨伯丑说:“你的儿子在怀远坊南门道东北的房间里,有个穿青裙的女子正抱着他,可以去那里找他。”求助者依其言,果然找到了儿子。

还有一次,一对夫妻共同藏了数两金子,后来金子丢失了,丈夫怀疑是妻子有贰心,就打算将其休掉。妻子大声喊冤,就去找杨伯丑算卦。杨伯丑为她算后说:“金子还在家中。”遂让她将全家人叫来,并指着其中一人说道:“你去把金子取来。”那个人满脸羞愧,应声去取金子了。夫妻俩冰释前嫌。

将军韦知常要出远门,来见杨伯丑询问吉凶。杨伯丑告诉他:“你不要往东北方向走,如果实在不得已要去,一定要尽早回来。不然,杨素要砍你的脑袋。”杨素与文帝是本家,也是文帝倚重的朝中大臣。

不久,隋文帝令韦知常辅佐第五子汉王杨谅。之后没多久,文帝驾崩,杨素暗中帮助晋王杨广夺得皇位,杨谅不满,在并州(今属山西太原)兴兵造反,韦知常马上逃回京师。韦知常早先和杨素有矛盾,杨素平定并州后,先去找韦知常,准备趁机将他杀掉,但因为他早已逃回长安,得以死里逃生。

又有一个人丢失了一匹马,来找杨伯丑算卦。当时杨伯丑为皇太子所召,便在路上为其起卦,卦成,说道:“我现在有事,来不及为你解卦,你可去西市东壁门南第三家店,为我买条鱼并切成细鱼片,一定就可以找到马。”丢马者依照其言去了那家店,果然,不一会儿,就有人牵着他丢的马来到西市,盗马者被抓住。

为了糊口,杨伯丑有时也摆摊为人算卦。图为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公有领域)

崖州(今海南海口)地方官曾献给隋炀帝一颗直径为一寸的非常罕见的大珍珠,献珠使者想据为己有,就偷偷地将其调换了。对珍珠有所了解的隋炀帝怀疑收到的是赝品,就召来杨伯丑令其占卜,但并没有告诉要算的是什么东西。杨伯丑算后说:“有物出自水中,质圆而色光,是大珠也。今为人所隐。”并详细说了隐匿者的姓名相貌。

炀帝一查,果然就是献珠使者,就召来责问,使者只得献上真正的大珍珠。而隋炀帝对于杨伯丑的本事感到惊奇,遂赐帛二十匹。

《隋书》评价杨伯丑道:“天然独得,非常人所及也!”@*#

参考资料:
《隋书》
《北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