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蓬佩奥四方会谈神秘 测中共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10月6日,星期二。

【60秒看全球】

今天上午川普推文表示,期待着15日在迈阿密举行的(总统)辩论会。而昨天,他才刚刚离开医院,返回白宫工作。

今天诺贝尔物理奖揭晓,来自英国的潘罗斯(Roger Penrose)、德国的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的吉兹(Andrea Ghez)三位科学家,因为对黑洞的研究及发现银河系中央超大质量天体而摘取桂冠。

香港中大最新民调显示,43.9%的受访港人希望移民,1/3的人已经在为移民做准备。原因是对政府不满和人权状况变坏。

湖北恩施沿江路闹市今天突然发生山体滑坡。滑落的巨石砸穿了沿街店铺,停放在街边的车辆被碎石掩埋,许多居民从滑坡处房屋往外跑。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日前宣布,考古队在开罗南部的一处墓穴中,发掘出2500年前的密封石棺,大多数里面存放着木乃伊。

——————-

今天,美日印澳四国最高外交官员在日本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对于会谈情况,四国外长不透露任何一点口风。会前期待满满,会后非常低调,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

川普已经回到白宫继续工作,他说知道“前方有危险,但我必须这样做”。川普卖的是什么关子呢?

蓬佩奥见“老朋友” 盛赞菅义伟是“善的力量”

由于接到总统川普的最新命令,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取消了韩国、蒙古的访问行程,仅在日本停留一天。而在一天当中,他要会见老朋友菅义伟,还要与四国外长会谈。

菅义伟的确是蓬佩奥的老朋友。在他就任日本首相之前,一直在安倍晋三政府任职官房长官,长达7年之久。官房长官就是日本的最高外交官,所以与蓬佩奥的交集非常多。如今菅义伟已经成了日本首相,蓬佩奥会不会竞选2024年的美国总统呢?

老朋友见面,不用过多客套,所以两人会面只有大约15分钟。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两人在会谈中似乎确认更加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以及为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印太政策方向。

随后蓬佩奥又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进行了会面,他盛赞菅义伟是一股“善的力量(force for good)”,相信他会努力强化美日关系。

茂木敏充向蓬佩奥表示,日本强化与美国联盟的政策没有改变。

10月6日,蓬佩奥见“老朋友”,盛赞日本首相菅义伟是“善的力量”。(EUGENE HOSHIKO/POOL/Getty Images)

蓬佩奥:不宣布任何事项,回国后再说

蓬佩奥日本之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与三国外长的“四方安全对话”,寻求对中共采取一致的立场。但是对这次四方会谈的成果,四位外长都是闭口不谈。究竟谈得如何呢?这是外界比较关心的问题。

今天蓬佩奥对日本媒体表示,有信心从这次会谈中获得重要的实际成果。现在是时候认真对待中共的威胁了,“很紧急,时间就是生命”。

蓬佩奥在访日前也告诉记者,“已经为此努力了很长一段时间”,希望取得“一些重要成果,并作出重大宣布”。他还在推文中说,“期待就加强合作进行讨论,以促进我们共享的愿景——由独立、强大与繁荣的国家组成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

但他随后又补充说,不会在东京宣布任何事项,必须等各国外长回国后,“征询领导人意见,以确保我们的做法无误”。

四方会谈为什么不做宣布?

从蓬佩奥的说法看,会谈可能是有结果的,因为这四国外长是很容易谈到一起的。澳洲本身是五眼联盟国家,与美国是传统盟国;日本也表示要加入五眼联盟,将成为亚洲“第六眼”。印度现在与中共的关系空前紧张,已经被中共推向了美国。

就是说,四国外长很容易谈到一块。而且像这种会谈,在会议前一定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会谈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所以有成果应该是大概率的事。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最高外交官员在日本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对于会谈情况,四国外长不透露任何一点口风。(KIYOSHI OTA/POOL/Getty Images)

其实从蓬佩奥与三国外长单独会面后的讲话,已经能看出一些迹象。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表示,希望印太地区能够成为一个由规则而非强势治理的地区。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四国的共同目标是强化一个自由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推文表示,将为印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共同努力。

就是说,四国外长的说法都很积极。这也证明会谈可能取得了实质性的结果。

至于不宣布的原因,蓬佩奥说得很清楚,需要四位外长向各国领导人汇报之后,再由四国领导人做出下一步决定。也可能是故意打哑谜,以此测试中共的底线。

防止中共狗急跳墙?

前香格里拉对话论坛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Neill)对美国之音表示,蓬佩奥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可能通过这个结盟来凸显中共日渐“自我孤立”的行为。

尼尔表示,在亚太区,中共除了朝鲜,基本没有盟邦了。虽然俄国与巴基斯坦都与中共交好,但还不算安全上的盟邦。中共的真实处境是“孤立无援,没有朋友”。

尼尔认为,中共对四方会谈的反应,大概还是“强烈反弹”,并将其定位为美国围堵中共、打压中共的冷战思维。但是中印之前爆发的致命冲突,将使中共这种说法难以自圆其说。

中国人都知道一句话,狗急跳墙。就是说狗如果被打急了,它可能会翻墙而逃。而一个人如果在陷入绝境后,他可能会做出出人意料的疯狂举动。

我们都看到了,在最近一年当中,除了俄罗斯、朝鲜之外,中共已经把亚太区域内绝大多数的邻国都惹恼了。除了咄咄逼人的外交手段,还有军事恫吓,中共现在几乎是陷入了一个包围圈当中,周围全是它的“敌人”。

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它再受到任何一点刺激,都可能做出疯狂的举动。而中共如果做出疯狗咬人的动作,最先受伤害的很可能就是台湾。

有网友把中共对俄罗斯和台湾的表现,做了一个形象的对比。面对俄罗斯的时候只能是卧着,而面对台湾的时候表现出很“强大”。

其实现在骚扰台湾问题上,中共已经有了一些歇斯底里的表现。近半个月,中共军机频频骚扰台湾。从9月中旬到现在,短短的18天当中,至少有51架次闯入台湾西南空域。如果不是台湾克制,擦枪走火、甚至军事冲突早就可能发生了。这就是中共在故意找碴,要制造冲突。

但是有正常思维的人都希望和平。因为发生战争,没有任何一方可以称为赢家。正所谓伤敌一万,自损八千,而且还会伤及到无辜的百姓。台湾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

所以我觉得,四国外长即使形成共识、决议,也暂不宣布,避免打草惊蛇。但这并不是说四国害怕中共,恰恰相反,美国已经做好了应对中共各种疯狂举动的充分准备。

蓬佩奥:美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开头我们就提到了,蓬佩奥接到了川普的“其它另外的指示”,缩短了这次的亚洲行程。他在临行前,与当时还在医院的川普、副总统彭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召开了国安电话会议。

蓬佩奥表示,他与整个国安小组进行了谈话。每个人“都知道世界上有流氓者,知道世界上有恶意行为者”,每个人“都为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做好了准备”。

记者问他,是否担心任何外国敌人发动突然袭击,他只是重申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行动,但“不会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

从蓬佩奥的这些说法来看,美国本身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不测的准备。至于他所说的“流氓”和“恶意行为者”,这是不言自明的,指的就是中共。

但是如果中共突然对台湾发动攻击,可能会造成一些损失。所以,不宣布会谈结果,很可能是一个缓兵之计。等对台湾的协防做到万无一失,那个时候我们再看看四国会不会宣布。

有一个问题很有意思,蓬佩奥在临行前表示,他的这次亚洲之行“将是一段美好的旅程”。随后有记者问他,是不是会转道去台湾,蓬佩奥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你已经看到我们计划去的地方”。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最高外交官员在日本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图为日本首相会见四国外长。(NICOLAS DATICHE/POOL/ Getty Images)

上周六,在节目中引用了我一位同事的说法,川普这次感染中共病毒,很可能促成蓬佩奥在近期要访问台湾。这件事会不会发生呢?我们一起静静地观察。

川普:明知危险,但必须这么做

说到川普生病这件事,现在他已经回到了白宫,又投入了自己的工作。

前副国安顾问麦克法兰德(KT McFarland)对英文大纪元表示,川普在亲身经历中共病毒感染后,将成为更强有力的领导人。

昨天(5日)7点,川普从沃尔特·里德(Walter Reed)军事医疗中心乘坐直升机返回了白宫。在白宫的阳台上,他摘下口罩站了一会。他做出了自己标志性动作:竖起了两个大拇指,随后又做了一个敬礼的动作。

这些动作,究竟代表着什么意思呢?可能只有川普和他的内阁成员们知道。

随后川普录制了一段视频,发布在推特上。他说,“我们要回到从前;我们要回去工作;我们将领先。作为你们的领导人,我必须这样做。我知道,前方有危险,但我必须这样做。”

他说,“我站在最前线。我在带领大家。没有一个领导者会做我做的。我知道,有风险,有危险;但没关系。现在我感觉比以前更好,也许我获得免疫了?我不知道。但不要让它(病毒)主宰您的生活。走出去,但要小心点。”

川普提到他在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后的感受:“我对冠状病毒(中共病毒)了解很多,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不要让它主宰你,不要害怕。我们要击败它。”

表面听起来,川普似乎是在谈他染病这段时间的感受。但是如果联系他在出院前发的推文,会不会有另一种感觉呢?

他表示,来自中国的瘟疫结束了我们取得的成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赢!”

灭共,各国都应行动

对川普的说法,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我觉得他很可能有一语双关的意味。

我相信,凭美国一己之力,能够对付中共。无论军事还是科技,美国都足够强大。但是如果能有更多的联盟力量,一起来应对中共,效果一定会更明显。而且这个世界上,中共已经渗透到了各个国家、方方面面,所以清除中共的影响、遏制中共的扩张和威胁,也不能完全依赖美国。

乔治·马歇尔欧洲安全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及安全研究院院长米希塔(Andrew A.Michta)表示,美国与欧盟应该达成共识,在印太地区对中共形成威慑,限制中共获得西方的军事与科技研究成果。

米希塔认为,欧洲要站在美国一边,一起抗衡中共。亚洲国家也应该站起来,与美国结盟,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只有整个世界联盟,才能遏制中共的全球扩张,才能更有效地推翻中共政权。

*****

世卫:全球7亿人已染病

这次川普染病,几乎震惊了整个世界。因为美国是世界上卫生医疗体系最强大的国家,但是美国总统却感染了病毒,这更加表明中共病毒的传染性很强。

美国总统都感染了中共病毒,那么普通人呢?全球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这种病毒呢?昨天(5日),世卫组织语出惊人,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可能已经感染。

在执委会特别会议上,紧急行动负责人瑞安(Mike Ryan)表示,根据最近的一份预测,全球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已经感染了中共病毒。他指出,病毒的感染程度因国家而不同,因城市乡村不同而有区别,因为族群的不同也会有差异。

他警告说,世界上大多数地区仍然处在疫情风险之中,但是各国目前正处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瑞安没有说明是如何得出这个数字的。

根据公开统计的数字,世界总人口有78亿。按照世卫组织估算的有1/10人口被感染,算下来就是有7亿8千万人已经感染了这种病毒。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官方通报的数字。

大纪元根据各国公布的数字,实时统计的数字显示,截至到上午9点,全球感染的总数是3577万7300多人。也就是说,世卫组织估计的数字,是各国通报数字总和的20倍左右。

我们在前不久的节目中已经说到了,这次大瘟疫始终没断,但是病毒出现了变异,感染力增强了许多倍。所以我们再次提醒大家,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千万不可大意。

北京周边住宅大降价 外国人趣评中国经济

这场大流行,使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受到了影响。特别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长期存在的各种痼疾都在逐渐显现。

眼下正是十一长假期间,按照金九银十的说法,正是拉动经济的时机。但是北京的楼市却非常惨淡。中共央视报导,长假之前,北京共有13个楼盘取得了销售许可证,而且这13个楼盘全部在长假期间销售。

目前市场上的新楼盘超过50个,至少有25个推出折扣。折扣普遍在八五折左右,最低是七八折。有的价格甚至降到了每平米3万元以下。

一位网友发给我一张截图,图中把2017年和2020年北京附近地区的房价做了一个对比。在11个地区当中,除了河北白沟的房价上涨之外,其它10个地区都是大幅下降。

其中廊坊燕郊(也有称北京燕郊)2017年的房价是3.8万,今年降到了1.8万,整整降了两万。大厂从3.5万,降到了1.3万。而香河最惨,从2.4万直降到8500,降了将近2/3。

但据凤凰网昨天(5日)报导,永清县跌幅最大,从2.3万跌到了6500,跌幅超过71%。

楼市的状况直接在反映着人们的经济状况。看到一段很搞笑的视频,但是看过之后,却笑不起来。

【原声视频】我刚打电话问了很多朋友,我问“今年你挣钱了没?”大家都挣了,而且挣得五花八门……碰见一朋友问“今年挣了吗?”他望着天空喃喃自语“挣个鸟”。看!只要肯努力,什么都能挣的。

中共战机被鸟撞毁,火箭坠落爆炸

昨天(5日),中共军方报纸刊文表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建东在进行对抗空战训练时,驾驶的战机发动机遭到鸟的撞击,当时飞机的高度只有272.7米。随后,这架飞机座舱内警报声响了起来,飞机推力急剧下降。王建东怎么推油门,飞机仍然不断下坠。

这时王建东紧急拉下弹射手柄跳伞,飞机在3秒后坠毁,王建东落在一处果园里。

中共军报没有披露这个消息的具体时间、地点。不过美国之音表示,一些扰台飞行的中共军机基地就在中共南部战区。

有台湾媒体在报导中配了一张档案图片,表示坠毁的中共战机是一架歼-10战斗机。文章讽刺说,中共自称无敌,却受到了“鸟敌”的打击。

今天有网友在推特上也贴出一张照片,是一架残破的飞机头部。不知道这个照片是不是与中共坠毁的那架飞机有关系,但是推友表示,“懂装备材料的推友分析一下,是材料不行还是鸟儿太硬?”

我不懂装备材料,所以也不好说。只能请大家看一段视频,看看“强国”的技术。

【原生视频】火箭升空,坠落爆炸。

杨建利被拒入籍,因隐瞒党员身份

最后再来说一说目前很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拒绝中共党员及其附属组织申请移民的事。

前天(4日),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撰文表示,最近他申请入籍时,主动向移民官承认,他在第一次申请美国签证时曾经隐瞒了党员身份,这导致他的入籍申请被拒绝。这事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美国移民律师加里·乔多罗(Gary Chodorow)表示,与共产党有“关联”的任何附属组织的成员,都可能没有资格获得绿卡,包括共青团、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由中共领导的组织。

就是说,我们之前说美国会拒绝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取得移民身份并不完整。如果按照乔多罗的说法,这个涵盖面又大了很多。

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会员区更详细地谈谈。欢迎大家到会员区,了解更多。

我想作为华人朋友,特别是大陆的朋友,都应该想一下以往的情况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如果在这个圈子当中,是不是该做出一下选择呢?

另外移民顾问郑存柱对自由亚洲表示,香港如果有人能够查到工联会这样的组织,过去的主要成员是地下党的党员或是被中共政府委以重任的,如果能有这些证据,那就等于是共产党组织了,所以将来“也不可能获得美国的移民身份”。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订阅点赞,并且分享给您的亲人和朋友。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