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五中前两文件 反映习的野心和恐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五中全会,将在10月26日至29日召开。召开前审议两份文件:一是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结合,另一份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发布这两份文件的野心和用意,引发外界热议。

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宣布研究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谈,比较少见,除了想借此树立他个人权威以外,更透露习想长久执政的野心。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江泽民在位时,他提了2010年远景目标,就是把胡锦涛作为接班人,把胡锦涛的任期基本上都覆盖了,你做我的接班人,你还是照着我的走。习近平这次也是同样的用意。他暗示习近平要长期执政,毛泽东终身干了一辈子,死的时候是82岁,习近平是1953年出生,2012年上台,他如果干到2035年,他也就是82岁,毛泽东那年纪。”

薛驰认为,此时审议《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反映出习害怕失去权力。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只有栗战书是他真正的跟班;加上当前美中冷战,国内经济危机、财政危机随时可能爆发,民怨沸腾,可谓“内外交困”。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整个中共各个阶层,就包括红二代、中共统治阶层内部,对习近平都有非常大的怨言,最后这怨言,一定会表现在中央委员会上,那些委员们对习近平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他推出《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他根本的用意,还是要加强对中央委员会的控制,到最后不要翻船。”

薛驰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有这么多重大事情不处理,偏要催促这个文件出台,目的还是要讲“两个维护”、维护其地位,也是强烈危机感的表现。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 、明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