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党修改施政报告 讨好新民主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联邦自由党政府周三宣布施政报告后,遭到各反对党的不满表态。周四政府提出的新立法提案,改变了之前的计划,有吸引新民主党支持之意。

作为少数党政府,总理特鲁多能否避免解散政府并面对大选的命运,取决于是否有反对党支持其施政报告。

9月24日(周四),国会在对施政报告开始辩论前,保守党议员巴雷特(Michael Barrett)指称,他的特权遭到破坏,因为与WE慈善机构丑闻相关的文件被修改了。他说,如果施政报告只是重提政府原有的应对病毒流行的政策,就不需要把国会关闭那么久,“此举唯一达成的,就是扼杀了委员会(对丑闻)的调查”。

自由党政府还提出了C-2法案,旨在实施和修改了政府在8月份提出的、用来取代加拿大紧急响应福利(CERB)的加拿大复苏福利(CRB)新计划。这个福利金,从原来的每周400元增加到500元。此举被认为是在响应新民主党的特定需求。

新法案提出的另两个新福利,加拿大康复疾病福利(CRSB)和加拿大康复护理福利(CRCB)保持不变。

另外,该法案也在为自由党政府延伸其在紧急状态下的权力,即允许政府在与应对疫情有关的任何事情时,可以支配所需资金。

这项紧急开支的权力在今年3月份首次提出。因为反对党的强烈批评,自由党政府当时将此权力定在9月30日到期。但是周四已经将该截止日期延长至12月30日。

此外,省级政府也对施政报告表达了不满。

亚省省长康尼(Jason Kenney)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该施政报告“是一个虚幻国家的幻想计划,只存在于渥太华自由党和志同道合的圣劳伦河精英分子的心中”,并指责其充满了“怪异的学术理论”,是对加拿大联邦制、宪法和省管辖权的“全面进攻”。

魁北克人党魁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和魁北克省长勒戈(François Legault)也强调了省级管辖权的问题。

总理特鲁多发表的全国讲话还暗示了一项更大的经济复苏计划,目标是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该计划承诺在基础设施、培训项目以及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方面大笔支出。

但是,康尼质疑,经济复苏计划没有帮助能源行业的人就业。除了为实现更绿色的经济或净零排放的方案之外,施政报告明显没有涉及管道、石油和天然气部门以及采矿业。 而这些正是萨省和北部地区的关键产业。

萨省的反应与亚省相似。省长莫伊(Scott Moe)说:“(施政报告)提到萨省的唯一一次是逐步淘汰我们的能源行业工人。”

政府必须让国会就施政报告进行6天的辩论,魁北克政团领袖布兰切特(Yves-Francois Blanchet)和保守党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将于下周二参加辩论。目前两人都因病毒测试呈阳性,在进行自我隔离。

虽然国会就施政报告的投票还没确定时间,但是到投票时,自由党政府将需要得到至少一个主要反对党的支持,才能避免解散少数党政府后进行大选。

自3月中旬以来,国会除了通过紧急援助立法的短暂会议外,其它时间都没有会议。按9月23日一致通过的议案,所有议会功能现在都已恢复,但不是所有议员都能亲身出席会议。至少在12月11日之前,会议厅里只会有少量国会议员亲身出席,其他议员将以虚拟方式参加会议,包括通过视频会议参加对议案的唱名表决。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