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国会再发示警 投资中企有三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今年以来,美国政府持续收紧对在美上市公司,特别是中概股的审查要求,并多次公开发出风险警示。近日,美国国会委任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投资中概股不但面临财报缺乏透明度和VIE架构问题,更可能威胁国家安全。

10月5号,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表了一份报告,题为《在美国主要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

报告统计,截至10月2号,在美国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至少有217间,其中包括13间国企,总市值达2.2万亿美元。

审查委员会声明指出,还有许多中国企业利用海外注册公司在美上市,他们的总部、母公司或执行办公室的主要国籍并不透明。因此,中概股的数目实际可能更高。另外,这份列表也不包括仅在香港注册的公司。

报告指出,投资这些中企至少将面临三种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财务报表缺乏透明度,导致造假情况频发。

2013年,中美曾签署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备忘录,同意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向中共证监会和财政部要求提供会计审计底稿,进行相关审查。

报告说,在接下来的7年中,中共当局一直阻止中国的审计公司遵守美国的检查规则。PCAOB无法进行检查的在美上市公司有260家,其中238家公司位于中国和香港。

今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PCAOB的主席曾发表联合声明,称PCAOB至今难以获取位于中国的审计底稿,提醒美国投资者中概股的风险。

8月份,川普政府正式作出提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必须在2022年之前接受PCAOB的审计稽核,否则必须强制退市。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美国的这个证券交易所,他们没有办法实际来审查中国这些企业的财务报表。也因为这个,不透明他的财务报表造假。所以这种情况就造成了美国政府没有办法保护投资人的安全。这个在过去好像也发生过几个案子,尤其是那个瑞星咖啡,本来号称是中国的星巴克,但是他很多的财务报表是做假的,很多的业绩也是做假的。”

报告提到的第二个风险,是中概股普遍采用的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也就是这些中国公司为了规避中共政府对许多高科技行业,外汇和资本流动的严格控制,在境外创立实体公司以求得在美国进行融资的做法。

2019年的数据显示, 182家中概股中,就有125家使用了VIE上市架构。

审查委员会认为,北京政府对VIE模式并不承认。如果公司营运出现诈欺等状况,中共可采取行动关闭或控制其业务,美国投资人将无法通过中国法律体系,向中国母公司要求赔偿。

报告还指出,投资中概股可能会支持与美国国家利益背道而驰的行动,造成国家安全风险。

比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微博,就遵从北京指示,过滤其平台上的帖文,协助中共监视和审查公众抗议活动。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认为,投资中概股除了会造成经济损失之外,也是对中共用科技、医疗药物、军事等手段扩张的支持。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包括开发那个监控啊,监视的技术啊。还有支持中国的一些就是对于这个好像新疆啊,包括香港啊这些地方的一个地区的,中共的打压啊,包括支持中国的那个军事的科技等等方面,就是你投资这方面就是变成是支持这些行为。”

美国国务院在8月份曾向美国大学发出警告,提醒这些大学的捐赠董事会,考虑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的建议,谨慎从中概股中撤资,因为他们很可能会在明年年底之前退市。

在美国收紧对中概股审查的政策下,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企寻求离场途径。包括新浪、搜狗、携程等诸多中概股,已经启动或传有意进行私有化退市的流程。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