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成被告 王岐山遇麻烦 五中全会较量疑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王岐山的亲信和好友接连出事。而常常与习唱反调的中共总理李克强,也诡异的遭到56名上海农民集体起诉。分析认为,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高层新一轮权斗已经全面展开。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定于10月26日至29日举行,预计至少204名中央委员将前往北京参加会议,另有168名候补委员也要参加。

有评论认为,这是继北戴河会议后,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又一场权力厮杀,这场内斗似乎已经围绕着王岐山李克强展开。

李克强成被告

“民生观察”7日发消息称,56名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失地农民,向北京中级法院提出起诉,被告人是中共总理李克强。原告要求法院受理他们的宅基地被侵占案件,并对当事人作出赔偿。

据介绍,这56名原告拥有合法宅基地10500余平米、自有私房1100余平米,但遭当局拆迁后,导致经济损失高达3亿5500余万元人民币。

外界分析,在中共一片肃杀的严格管控下,这绝不可能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民告官案件,56名农民已经维权27年,直到中共五中全会前夕,突然将中共总理李克强告上法院,背后很可能涉及中南海权斗,特别是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围绕中共的接班人选,人事卡位战及各方角力可能已经展开。

李克强和习近平的矛盾表面化。(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习李矛盾表面化

2020年以来,中共政权陷入更为严峻的内外交困危局,经济下跌、外交惨败、国际社会围剿等多重危机,中共早已四面楚歌,党内权斗也越发激烈。

而李克强和习近平的矛盾已经表面化。自中共病毒疫情发生后,李不断与习“唱反调”,包括揭露6亿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币、推动地摊经济,大谈改革开放,透露经济困境,提及“消费堵点”,就业实情,科技差距等等。李克强在这些方面的“大实话”,令习近平当局极为难堪。

台湾媒体人杨宪宏说,习近平利用强权回归毛泽东老路,加速民怨和中共的内部危机,李克强所唱的对台戏,其实是为了赢取民心,可能令五中全会出现政治变数。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习近平已经开始重用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显然是为李克强下台作准备。而李克强经常突出自己有所作为,既保现在,也要保日后不被秋后算账。

王岐山的情况似乎也不妙。(Feng Li/Getty Images)

王岐山身边人接连出事

不仅习、李矛盾表面化,习近平与曾经的盟友、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关系似乎也越来越紧张。

10月2日,王岐山的部下、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在董宏之前,王岐山的好友、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被重判18年。

王岐山是习近平上台前5年的中纪委书记,习、王联手“打虎”多年,王岐山一路为习扫清障碍,助习夺回党政军权力,并登上“习核心”地位且“定于一尊”。

早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为了顾全王岐山,不会动他身边人。但随着董宏和任志强相继出事,观察人士猜测,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关系可能出现裂痕。

王岐山可能有麻烦?

10月9日,世界报刊文称,王岐山可能有麻烦。王是习近平半个世纪以来的战友,可是,和王走得近的两人刚刚受到惩罚。

文章说,最令人惊叹的是任志强遭重判,他因猛烈攻击习近平而被称为“任大炮”。由于任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关系很好,任遭重罚,被认为是对所有红二代发出的警告,同时也显示,王没能力或不愿意为任辩护。

任志强之后,轮到董宏了。董宏曾在几个省和国有企业的数次检查中,协助王岐山,这让董宏可能树了一些政敌。

一名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加拿大学者说:董宏被逮捕,对王岐山来说,不是好兆头,秘书或亲密朋友受调查,大多预示着,相关的领导人即将倒台。

日本媒体Nikkei Asia分析说,王岐山可能是习近平其他亲信的受害者,这些人希望把王岐山排挤出去,以便自己在下届中共全会上获得晋升。

中共派系交错,习近平的真实处境岌岌可危。(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派系交错 内斗吊诡

有分析认为,中共派系交错,当今中南海真正的操盘手是王沪宁,习的大脑也是王沪宁,他才是真正的“国妖”。剪王岐山裙边,封杀李克强的讲话等,相信都与王沪宁有关。

早前就有人爆料说,这次操盘重判任志强的是王沪宁,据说王沪宁想拿任案做政治资本,谋划在二十大当中共副主席。而王沪宁还被揭露,授意中共党媒不报或少报李克强,以树立习近平一人权威。

除王沪宁遭质疑外,《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说,另一个狠剪王岐山裙边的很可能是向习近平谄媚的赵乐际,赵接手中纪委后的表现,一直不获王岐山看好。而赵对王当年的地位也心有不满,这次趁习有意,借机下手,不在话下。

也就是说,在习近平和王岐山不和之间,还加入了王沪宁和赵乐际的因素,而王沪宁和赵乐际,本来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人。这是一场混战,中共的内斗就是这么吊诡!

时政评论人士诸葛高参曾说,习前5年执政打虎一路顺畅,但在十九大后,重用了王沪宁这类“贴心人”,习给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转。王主掌文宣,把习与中共捆绑在一起,溜须拍马,给习挖坑,高级黑,最终把“定于一尊”的习一步步引上险路。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