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中共6万大军集结中印边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1日讯】中印边境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持续上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9日透露,中共在中印边境部署的兵力达6万人。

法新社10月9日称,蓬佩奥主张与印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同时警告,中共已开始在印度北部聚集庞大的兵力对抗印度。

蓬佩奥当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The Guy Benson Show”采访时说,印度人在他们的北部边境上,看到了6万中国军人集结。

他说,与美国一起组成“四方同盟”(Quad)的其他3个印太主要民主国家,印度、澳洲和日本,全都面临中国共产党的威胁。

蓬佩奥举例说:澳大利亚看到,当他们只是大胆要求调查中共病毒的时候,中共就开始对他们施加经济压力,试图胁迫和欺负他们。

中印双方自5月开始不断在边境发生冲突,并在6月中发生最严重血腥冲突,造成至少20名印军死亡,76印军受伤,但中方一直没有公布死伤数字。

之后双方不时传出增派兵力与军事武器。8月底,中印双方再次于班公湖爆发冲突。9月7日,中印边界传出枪声,打破了双方45年来互相默认的不开火原则。导致了中印边界局势再度升温。

9月上旬,印媒称,中方在边境部署6万名士兵、150架战机,似乎还部署了至少3架轰炸机。而印度也派出战机24小时巡逻。

10月上旬,蓬佩奥赴日本东京,与澳洲、印度及日本外长出席“四方安全对话”(Quad)会议。他呼吁参与者团结对抗中共的高压。“在这场对抗中,他们绝对需要美国做他们的盟友和伙伴。”

蓬佩奥还谴责北京对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回应及其电信基础设施带来的安全风险。

他说,中共窃取知识产权。川普总统已发誓:认真对待来自习近平和中共的威胁,“我们不会再允许他们毫无代价地到处活动,将他们对未来的愿景强加给西方”。

川普政府在许多议题上,从贸易政策到中共病毒疫情上皆严厉抨击中共,而印度对中共在南亚的经济与军事扩张也日益警觉。

近日,印度驻美国大使桑德胡(Taranjit Singh Sandhu)在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被问到与中共的紧张关系时,他强调,亚洲强国彼此有历史连结,也欢迎学术互访。

他说,美国与印度关系迅速增温,且这段关系的展望比单纯中国议题要更宽广得多。同时他希望蓬佩奥和艾斯培访问印度时,双方能讨论促进防卫,“我们的防卫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