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信号出现 血管可能“堵塞”了!防止血管老化如何保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1日讯】

血管“堵塞”4个信号

信号一:不自觉流口水

在睡觉的时候或者白天不知不觉流口水,嘴角一侧口水很多,就可能是血栓堵住了脑血管,使得咽管肌肉群不能协调。

信号二:出现眩晕

眩晕是脑血栓前兆中极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清晨起床时发生最多。血栓还会造成脑部的血管梗塞,所以部分严重的患者还会时常出现头晕头痛,思考时思维混乱的表现。

信号三:呼吸急促

活动后容易喘气,平时频繁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头晕目眩、上气不接下气、一动就大喘气等情况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血管是不是出问题了。

信号四:胸闷胸痛

胸闷往往出现在情绪激动、压力更大、精神不好的时候;胸痛则一般出现在运动或劳动后,常见于胸背疼痛、手臂、肩膀等位置。这些都是心血管堵塞的症状,极有可能引起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严重者甚至会猝死。

每一种血管堵塞,发病时都会有严重后果的,不可否发的是医师都会建议:像溶栓、支架、球囊、搭桥都是正规治疗中不错的方式,但这些都是在血管已经堵塞后再挽救的措施。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末病先防。我们常常说,血管年轻人不老,血管一堵百病生,因此无论男女,就要注意养护血管了。

防止血管老化,如何保养?

1、血管“清道夫”可多吃

山楂是血管的“清道夫”。(Pixabay)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

2、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精氨酸可以促进体内一氧化氮的释放,起到放松血管和增加血流的作用。含精氨酸丰富的食品有海参、泥鳅、鳝鱼及核桃、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籽等。

3、补充叶酸

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4、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鱼肉富含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还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5、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

洋葱是天然抗凝食物。(photoAC)

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有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6、每周两块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

7、常喝豆浆

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区别在于,从肉类等摄入动物蛋白的同时也会摄入脂肪,一旦过量就会造成高血脂、脂质沉着、血管硬化。而植物蛋白不存在这个问题。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延缓衰老、应对更年期、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脑非常有益。

8、饭前运动,帮血管驻龄

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防止变老。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