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摄氏20度下 中共病毒在钞票手机可活28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2日讯】澳洲研究人员表示,2019发生的冠状病毒(中共病毒)在摄氏20度下“极度顽强”,可在钞票手机萤幕、不锈钢等表面上存活长达28天。相形之下,流感病毒在同样环境下只能存活17天。

中央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澳洲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可比原先所想活得更久。

紫外线早已获证明可杀死病毒,但这项实验是在黑暗中进行。部分专家也对物体表面传播病毒在现实生活构成的实际风险提出质疑。

新型冠状病毒大多在咳嗽、打喷嚏及说话时传播,但也有证据显示可经由悬浮空中的粒子传播。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说法,接触金属或塑胶等物体表面也可能感染上面的病毒而罹患2019冠状病毒疾病。不过据信这种感染途径并不常见。

●研究内容?

先前的实验室测试发现,SARS-Cov-2可以在钞票和玻璃表面存活2到3天,在塑胶和不锈钢表面则可到6天,不过研究结果各异。

然而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发现,这种病毒“极度顽强”,可于摄氏20度或室温及黑暗环境下,在手机萤幕等光滑表面及塑胶钞票与纸钞上存活28天。相形之下,流感病毒在同样环境下只能存活17天。

这项刊登于“病毒学期刊”(Virology Journal)的研究也发现,SARS-Cov-2在较热环境下的存活时间较短;在一些物体表面上,病毒在摄氏40度中,24小时内便不具传染性。

病毒在平滑、非多孔性物质表面的存活时间,也比布料等多孔性物质表面还久。

●歧见何在?

英国卡地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感冒中心前主任艾克斯(Ron Eccles)批评这项研究,并称新型冠状病毒可存活28天的说法引发民众不必要的恐慌。

他说:“病毒会经由咳嗽和打喷嚏的黏液从脏手传播到物体表面,而这项研究并未利用新鲜人体黏液作为传播病毒媒介。新鲜黏液对病毒来说是具敌意环境,因为含有很多白血球,会产生酵素来破坏病毒,而且也会含有抗体和其他化学物质以中和病毒。”

他还说:“我认为传染性病毒只会在表面上黏液存活数小时而不是数天。”

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微生物学教授高德曼(Emanuel Goldman)7月在医学杂志“刺胳针”(The Lancet)发表的研究中说:“经由无生命物体表面传播的概率非常小。”加州大学医学教授甘地(Monica Gandhi)上周还说,新型冠状病毒不会经由物体表面传播。

●研究凸显洗手及清洁触控萤幕重要性

这项新研究观察新型冠状病毒在玻璃、纸钞和塑胶钞票等物质表面上可存活多久,发现在摄氏20度下可活28天,比先前研究结果久很多。然而实验是在对病毒友善条件下进行,包括在暗室且温度和湿度都稳定,因此病毒在真实世界中可能没有那么好过。

即便如此,这些结果仍凸显经常洗手及清洁触控萤幕的必要性,以免碰到脸部,有助降低感染风险。

这项研究的作者说,SARS-Cov-2可在较低温度下于不銹钢上存活,或许有助解释为何肉类加工和冷藏设施会爆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这些研究人员也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先前的研究说法,认为病毒可在新鲜和冷冻食品上存活。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