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防高层异动 两动作勒紧缰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2日讯】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中南海权斗愈发激烈。法媒评论说,习近平近期做出两大动作勒紧缰绳”,以防止党内红二代和高层发生异动。但有分析认为,这些举措恰恰显示出习近平很不安,担心权力不稳。在中共党内,习“满眼望去,皆是敌人”。

习近平严控红二代

五中全会将于10月下旬召开,这次会议或涉及接班人选等人事卡位战,势必引发党内激烈权斗。近期,习近平当局动作频频,外界认为,这显示党内各派的权力争夺战或已经开打。

10月11日,中共官媒突然大规模转刊北京日报客户端《且看国企领导任志强的贪腐面目》一文。法广分析说,党媒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红二代这个既可以联手又可以关键时刻倒戈的阶层,已令习近平高度警惕。

任志强是红二代中被打击的首个目标,他因批评中共治理疫情无能,指习是一个脱光了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后,被以贪腐等罪名重判18年。

外界认为,任志强事件标志着党内红二代与习近平的分裂公开化。任志强的好友、红二代蔡霞对纽约时报表示,当局打压任志强,“是要给大家发警告,是杀一儆百,是要给全党看的,尤其是给红二代看的”。

除了任志强、蔡霞,近期不少红二代要求政改、逼宫的消息满天飞。9月初,红二代马晓力公开连署,反对当局打压蒙古族的做法。3月,红二代陈平转发一封建议书,要求中共高层商讨习近平的去留问题。4月,网传据称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写给中共两会代表的公开信,矛头直指习近平。

法广评论说,镇压任志强显示习近平下定了平定红二代的决心。

全面约束中央委员

除了严控红二代,当局还对所有中央委员进行约束。五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这项条例在9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获得通过。条例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对中央委员会领导的各个面向,作出“全面规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近日向中央社表示,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可对200多名中央委员及100多名候补委员,进行直接约束。

外界认为,该条例是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进一步举措。一些观察人士形容,习近平正在用“家规”来代替“党规”,试图防止在五中全会期间,党内权斗加剧,中南海发生“十月变天”。

一位中国独立学者表示,在中共家法里,条例的党内法律效力仅次于党章,这显示“党内没有力量阻止习按自己的想法办事”。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当局在五中全会前夕推出此条例,突喊保“习核心”,释放出习权力不稳的信号。

上述中国独立学者也认同此观点,他表示习制定此“家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习对当下的处境和权力,其实是很不安,没有自信的。在中共党内,习“满眼望去,皆是敌人”。

党内追问习“路在何方?”

此外,在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或将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动作。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即将南巡,最早会在13日晚间前往深圳,参加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庆典。

近日,深圳与广东省各地安保措施已升级,出动大批公安、特警维稳。深圳当局发布通知,11日到17日,全市禁飞无人机等航空器。深圳莲花山已被封锁,五星级洲际酒店也被征用,暂停对外营业,处于戒备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敏感时期,一向低调的前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日前罕见在港媒刊文,警告习当局不要犯下左倾错误。

厉有为指出,在中美对抗下,有人称美国等待中共在外部压力下犯错垮台,但在强大外部压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厉有为在文中还连问当局13次“路在何方?”并指出“我们又站在十字路口。”

近三年来,习近平内政外交全面左转,导致中国经济萎靡、国际外交惨败、美中关系急速恶化,中共政权风雨飘摇,面临全球围剿的危机。

时事评论人士王赫撰文指出,现在中共亡党危机空前,以追责为借口,以接班人安排为核心,各派政治势力对习的围猎势必愈演愈烈。然而,他们难以想到的是,内斗或许正是中共解体的实现方式。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习近平南下深圳不太平 提前遭内部高官警告相关链接:中南海怕十月变天? 政治局突喊保“习核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