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习近平知道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多差吗?

中国在西方的形象跌到了历史最低!

据法广报导,根据美国皮尤中心上周公布的在十四个发达国家进行的调查,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例最高,达86%,瑞典其次,达85%。国家名声很坏,领导人习近平难辞其咎,高达78%受访国家的民众不信任习近平。

美国人对习近平不信任的比例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7个百分点,澳大利亚的调查结果增加了25个百分点。其他接受调查的国家对习近平国际意图的不信任度均创下新高。

对中国持负面看法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还有正在遭受中国贸易制裁的澳大利亚,81%。其它依次为:丹麦75%,韩国75%, 英国74%,美国73%,与2017年相比,美国对中国的负面看法猛增20个点;加拿大73%,荷兰73%,德国71%,比利时71%,法国70%,西班牙63%,意大利62%。

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习近平的印象之所以如此之差,不仅仅是因为被中共镇压新疆和香港人民的暴行所激怒,更是因为中共隐瞒疫情造成新冠病毒祸及整个世界。而且,当中共因此遭到许多国家的批评时,它不但不检讨反思自己,反而倒打一把,向世界甩锅,特别是向美国甩锅,发动战狼外交攻势进行疯狂报复。

日前,当有记者就皮尤中心的调查结果提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时,她不假思索的回答说:“这只不过代表了一些西方国家的观点。”然后枪炮对准美国,不点名直指特朗普。

按照华春莹的说法,中国和习近平的国际形象之所以差到今天这种地步,是因为美国公民和西方国家被美国政客误导的结果。这真是天大的笑话!我不知华春莹这么说是真无知还是假装无知,她把美国和西方国家当成中国了。在中国,信息是受当局严格管控的,民众没有知情权,当权者给他们洗脑很容易;而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信息是开放和自由的,民众有充分的知情权,政客即使想左右民众的看法也很难办到。

无独有偶,《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之前也曾与华春莹一样,故作委屈的抱怨称:“西方政治和舆论精英制造了攻击中国的种种噱头,不断毒化西方公众对中国的认识。”

大大小小的战狼们,无论是华春莹还是胡锡进,他们的腔调都如出一辙。

不过,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首脑都不该对自己国家和本人的国际形象熟视无睹,当国际社会给予他们差评时都应该有所反思。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习近平知道中国和自己的国际形象今天有多差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