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五中全会前 党内“异声”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3日讯】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战中共病毒疫情带来的国际抵制,北京当局的政策越来越向左转,外交上也总摆出一副战狼的姿态。此外,“国进民退”的态势也进一步加深。对此,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多名党内高官发出了与官方宣传不同的声音,引发关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底召开,为未来五年经济定调。最近不断有体制内人士发出与“厉害了我的国”“不怕美中脱钩”等官方宣传不同的声音。

例如,前外交官、现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袁南生,9月25号在《中国国际战略评论2020》中发表“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后中美关系的思考”。其中直言,中美关系需要“维稳”,不能误判美国,误以为疫情“是给中国带来了与美国竞争霸权的历史性机遇”,他还批评战狼文化“同中国传统文化背道而驰。如果裹挟了民意,则后果堪忧。”

此外,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9月21和22号在香港亲共报刊《文汇报》发表文章“路在何方”。从经济角度警告在当前形势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他表示如果不稳定民营企业家的心,而是让他们老是担心被消灭,就无法实现发展。

之前在8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对《新京报》承认,在金融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美国制裁的威胁。一个企业一旦不能利用美元的结算体系,对外业务就举步维艰了。余永定还说,美中金融战开打,也会推动中国大量资本外逃。

临近五中全会,这些人的声音仅仅代表他们自己,还是也代表了党内一部分改良派的想法?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尤其是在现在对各种异议压制这么严厉的情况之下,他们的声音我想他肯定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相当一些人的声音。除了包括他们党内体制之内的之外,当然也包括民间社会的很多人的声音。就像蔡霞教授讲到的,他一定是相当普遍。这也就是习近平为什么要非常严厉的打压。”

今年以来,许志永、许章润、蔡霞、任志强等中国知识界、企业界人士,都曾公开发出过更加激烈的“异议”,但都相继受到打压,尤其是任志强被重判18年,被认为当局在震慑红二代、政商界及学者。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官场历来是一言堂,现在还高度强调维护核心,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敢做出头鸟,但是这种压制越厉害,一只出头鸟背后能代表的人的基数就越是庞大。所以这些‘异声’的真实声量,用放大十万倍来估计都不为过。”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尽管很多人心存不满,但现在政治环境已经高度左倾而且极端化,同时党内内参也是报喜不报忧,因此党内的声音基本上难以起作用。

除了体制内官员或红二代发出不同声音,中共高层之间也被指产生了裂痕。

例如,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副部级高官董宏10月2号被调查,法国《世界报》说,王岐山可能遇到了麻烦,已经“失宠”。而总理李克强今年公开承认“中国有六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被指是打脸当局在今年“全面建小康”的“脱贫”宣传。之后李克强力推的“地摊经济”几天就被叫停,也被认为显示出他和习近平政策上有分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今年现在看来,我觉得中共内部处于一种分崩离析、恶斗激烈的势态,现在我看它都无瑕于安排下一届。人人都有一种沉船的时候,随时准备跳船那种心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分析,今后体制内可能还有人会提出不同声音,但是习近平想要终身制,各派系希望保持权力不被清算,这些东西交织在一起,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内斗。

采访/陈汉、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