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制裁卢卡申科 白俄授权警方可用实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3日讯】白俄罗斯安全部队11日严厉镇压反政府示威,促使欧盟各国外长一致同意针对白俄罗斯独裁总统卢卡申科个人实施制裁。白俄12日随即扬言要对反政府示威群众开火镇压。

示威群众接连举行和平集会,抗议卢卡申科(Aleksandr G. Lukashenko)在8月的大选里争议性胜选连任,并对示威被捕者严刑拷打。

安全部队11日暴力镇压反政府示威,12日又动用催泪瓦斯与震撼弹对付一群未经申请的退休人士游行抗议活动。

2020年10月12日,白俄罗斯一群退休人士举行游行抗议活动。(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12日,白俄罗斯一群退休人士举行游行抗议活动。(STRINGER and – / AFP) (Photo by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当局扬言要对反政府示威的群众开火镇压。内政部第一副部长卡札基维奇(Gennady Kazakevich)表示,“我们绝不放任街头混乱,会确保国内的法律,若有需要,执法人员与国内各部队会动用特殊装备与致命武器。”

法新社报导,动用实弹恐使2个月来卢卡申科与示威者间的僵局急遽升温。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欧盟各国外长12日在卢森堡开会时表示,他们准备扩大制裁范围,纳入卢卡申科;本月初欧盟针对40名白俄官员的制裁名单里,不含卢卡申科。

“纽约时报”报导,制裁措施得先走完欧盟的法律程序,且若卢卡申科认真与反对派对话谈重新选举、缓和对示威者镇压行动,欧盟仍有可能不对卢卡申科制裁,给他运作的时间与空间。

卢卡申科声称在8月9日大选击败高人气反对党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而后者主张自己才是真正的胜选者。卢卡申科宣布胜选后旋即爆发几周来的大规模示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