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科权威:9大原因引发肾脏病!最可怕的是它

讲述/何慈江(美国西奈山医学院肾脏科主任、终身教授)

【编者按】人们都讲要“少吃盐,防肾病”,但你真的了解肾脏病吗?不同的肾脏病,有不同的成因、不同的预防方法!控制盐的摄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肾脏科权威医师何慈江列出华人最常见的几种肾脏病,以及引发疾病的9大重要原因。

肾脏病分很多种类,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不同种类的肾脏病,以及引发不同肾病的原因。

常见肾病及9大相应成因

一般来说,肾脏病分为急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脏病。

急性肾脏病

急性肾脏病的发病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三个月,大多数病人在三个月内已经恢复了,所以急性肾脏病是可以完全恢复的。

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病呢?常见原因有以下四种:

1. 严重的脱水;

2. 吃了某些药物引起中毒;

3. 年纪大的男性罹患前列腺肥大,引起尿道阻塞,导致尿液无法排出,损伤肾脏;

4. 肾结石。

慢性肾脏病

肾脏疾病以慢性为主。慢性肾脏疾病也很复杂,一般分成两类,肾小球疾病和间质性肾脏病。

肾小球疾病又可以分成原发性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叫做IgA肾病,在日本人、中国人等亚裔群体中发病率非常高。

但相对而言,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更为普遍。引发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的诱因主要是:

5. 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肾病

6. 高血压,会引起高血压肾病

7. 红斑狼疮,会引起红斑狼疮性肾炎

另外一类是间质性肾病,是一种影响肾小管周围间质的肾炎。间质性肾病的主要起因,就是:

8. 药物、毒物引起的肾脏损伤

多囊肾

还有一种肾脏病,叫“多囊肾”,在亚洲人当中也有不少病例。多囊肾就是肾脏长出很多囊肿,使肾脏提及增大,肾功能下降。引发疾病的主要原因有:

9. 家族性遗传。

糖尿病——肾脏病最大的风险因子

从全球范围来说,最常见的肾脏疾病,就是“糖尿病肾病”。

我们大家知道,糖尿病人非常多。一般来说,1/3的糖尿病病人可以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在美国、台湾一般是50%。在很多国家,糖尿病肾病是最常见的疾病。

除了肾病之外,糖尿病也会引发其它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等等,所以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很好地控制血糖,否则会引起多脏器、身体多功能的损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