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巡大会罕见延迟 李嘉诚受冷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5日讯】习近平14日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原定于上午10时举行的大会延迟半小时。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在此次大会上受到冷落。

广东省10月14日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原定于10月14日10点开始,但大会罕见地拖延了半个小时,直到10时30分才开始。

当天习近平在现场发表超过50分钟的致词,习讲话语速较平时缓慢。在致词44分钟时,他突然咳嗽起来,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习仍不断咳嗽,并频频停顿喝水。尽管中共央视现场直播切换现场画面,但仍可清晰听到习的咳嗽和拿杯的声音。

对于大会延迟半小时,以及习频频咳嗽,当局未解释原因。

据党媒报导,此次大会表彰了40名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其中有3名是香港人,分别是胡应湘、徐扬生、李泽湘。

胡应湘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人,1980年起在珠三角投资广深高速公路、深圳罗湖及皇岗口岸等工程;徐扬生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兼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大疆创新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做为香港首富李嘉诚却不在大会表彰的40名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中。

但在广东省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大会时,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曾高规格接见李嘉诚。

李嘉诚从大陆撤资

对于李嘉诚遭冷落,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李嘉诚的不满是积累起来的。

李嘉诚一直被认为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关系密切。1989年江掌权后,因“六四”屠杀遭国际经济制裁,外资企业大举撤资中国,李嘉诚反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成为香港在大陆的最大投资者。

2012年11月,习近平上台后半年,李嘉诚开始从大陆撤资。据财经界估计,他已从中港套现超过2500亿港元,包括出售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等,又出售零售屈臣氏超过24%的股权、减持港灯20%股权等。

在习江内斗激烈的2015年9月,新华社《瞭望智库》曾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指责长和系撤走中国资产,是失守道义、过桥抽板的行为。

2019年大陆自媒体德林社发文,再次批评李嘉诚一直抛售中港资产,并在6年间不断减持大陆地产业务,文章形容李嘉诚“做空中国”,长实集团赚取千亿。

文章举例说,李嘉诚于2008年在重庆南岸以20亿元拿了一块地,去年以200亿元兜售,“10年之间趴着什么都不干,就坐地赚取10倍的差价。”

长和集团回应说,该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庞大,业务发展多元化,涵盖地产、能源、港口、零售、电厂及基建等多个范畴。

李嘉诚一边套现大陆及香港的资产,一边投资海外项目,其中英国是他重点投资的地方,金额总资产已达4000亿港元。

李嘉诚遭党媒大围攻

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许多香港名人、商界人士都不太敢说话之时,李嘉诚8月16日在媒体刊登的一组广告,其中一则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诗句是引用武则天次子诗句劝阻皇帝不要赶尽杀绝,被指是影射中共当局。

李嘉诚9月8日出席香港慈山寺祈福活动时再次表示,他希望“香港人能够度过这个难关,希望年轻人能够体谅大局,而执政的亦都能对我们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

李嘉诚的言论遭来中共和港府的大举反扑,批判李嘉诚和地产商们圈地圈钱。然而中共党媒的煽动很有效,大陆网络爆发了一场口诛笔伐甚至恶言咒骂李嘉诚的大围攻。

同年10月1日,中共窃政70周年纪念日,北京举行规模空前的大阅兵,广邀港台政商人士出席。消息称,李嘉诚以“私人原因”拒绝出席。

李嘉诚反共也与中共高层关系甚佳

此外,英国档案处在2018年解密了一份1987年的“李嘉诚档案”,档案记载有一封英国上议院议员(兼和记黄埔欧洲董事总经理)德温特(Lord Derwent)写给时任贸易及工业大臣Lord Young的信件。

信中指李嘉诚“极度反共”、对北京官僚制度评价甚低,但李也是 “绝对的现实主义者”,与中共高层关系甚佳,甚至紧密合作。当时长和集团发言人回应,有关信件已是30多年前的事,是德温特个人意见,李嘉诚对信函完全不知情。

已达90岁高龄的李嘉诚在2018年5月退休,由长子李泽钜接棒。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