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诗“近水楼台先得月”委婉借问得硕果

成语典故.【成语数来宝】 作者:容乃加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易)逢春”,这仅仅二句话的断句诗在民间流传,得到很多人会意的赞同。后来有人把“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谜底,以“望江亭度中秋”为主句作成一句歇后语,即成:“望江亭度中秋”——近水楼台先得月。

近水楼台先得月”也简略成“近水楼台”一词,描述因为人事关系接近从而易于获得方便的意思,现今通常也用此成语讽刺那些由于地位或关系亲近而优先获得利益或便利的人。然而,这句话的典故来处却是充满蕴藉含蓄的敦厚,恰恰与尖锐讽刺相反,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儒雅品格。

宋人俞文豹(字文蔚,括苍、今浙江丽水人)著作的《清夜录》,道出了“近水楼台先得月”此话的典故。话说宋朝名臣范文正公(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镇守杭州钱塘时,他手下官兵都受到他的举荐,其中唯独一人例外,这人是巡检苏麟。苏麟的职务是巡检,所以要到各地巡视安全、捉贼等等,总是不在钱塘的官府中,当然也长期见不到范公。

苏麟看到同事们个个都得到范公的举荐,自己的职位却在原地踏步,失落之情悄然而生。他省察自己的工作成绩表现并非不得力,可是为何同事们都受范公举荐,也都得到升职加给,唯独自己却不在范公的举荐名单中呢?他很想知道究竟,可是如果直白了当将这事去问范公,那就是粗鄙的行为,不仅冒犯范公的人品、明鉴,又显示自己器量狭小,患得患失。

苏麟思前想后,总算想到了一个委婉含蓄的方式。他想到古人的“诗言志”,于是提笔写了两句断诗,将自己的疑问含蓄地隐寓其中:“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写好了诗句,他找到一个机会,当面献给范公,等待着答案水落石出。

范仲淹像。(公有领域)

范仲淹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同时也是造诣很高的文学家。在他选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在宋仁宗朝中官至参知政事(时在1043年─1048年)。 后人对他写的《岳阳楼记》展述的人生志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都非常的感佩、崇敬。(元昊造反时,他以龙图阁直学士与夏竦经略陕西,号令严明,使得西夏人不敢犯边,令名满天下,羌人称他为“龙图老子”,西夏人称他为“小范老子”。)

范仲淹不仅忠诚为国、以天下为己任,而且非常惜才爱才,他具有识人明见,常常为朝廷举荐人才。当范仲淹看到巡检苏麟送来的二句诗,一吟“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马上就会意了,苏麟的言外之意也如清水中倒映的月影,清晰浮现出来。是呀!吾怎地把他忘了呢?很快地,苏麟的疑惑得到了解答——他得到了范公的提拔。

这典故出处的原文——俞文豹是这样写的:

范文正公镇钱塘,兵官皆被荐,独巡检苏麟不见录,乃献诗云:“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

从此以后,“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流传非常广。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权夸选士》第一五出就借用了这句诗:“凡天下中式士子,都要参谒太尉府,方许注选。正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透过戏剧的传播,此话更成了人人琅琅上口的大众话语了。

后人把“易逢春”改为“早逢春”,“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成了今人常见、常用的二句断诗成语。@*#

-点阅:【成语数来宝】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