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分辨自己“虚”在哪? 又该如何进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5日讯】总有朋友说自己总是没有精神,特别容易疲倦,而且总是盗汗,这症状是由于身体虚所引起的,该怎么调理呢?当然,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虚”?又“虚”在哪里?因为虚引发的各种疾病都有什么症状,又该如何调理呢?

劳累(Piqsels)

中医常把人的体质分为虚、实两类,而其中虚的体质,指的是人体容易产生正气不足的体质,包括阳气不足的体质,即阳虚;阴液不足的体质,即阴虚;还有气虚血虚等,阳虚和阴虚就是最常见的两类体质。

第一、 阳虚

阳虚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阳气不足,这种体质的人群基数比较大,也非常普遍。这类人群常见症状有:如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尤其以下肢为甚,头晕目眩,精神萎靡,健忘失眠,面色白或黧黑,舌淡胖苔白,腹部胀痛,伴有症状:如四肢麻木,头晕耳鸣,牙齿松动,脱发,失眠,出汗等。

这类患者通常有手脚冰冷,畏寒,易受寒的症状,需要通过补充阳气来调节。如何补充阳气呢?

阳虚体质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Piqsels)

阳虚体质宜温阳补气,补阳益阴。首先,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不宜食苦寒的食物,以免损伤阳气。其次要注意保暖,天冷应该及时添加衣物。进补宜补阳、益阳、温阳。补阳虚的药物可选用红参、鹿茸、杜仲、虫草、肉桂、海马等。

第二、 阴虚

与阳虚相对应的就是阴虚,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来,阴虚体质的患者主要有体内阴液不足的问题,这跟体内虚火旺盛有关。常见症状有:形体消瘦,耐寒怕热,易口燥咽干,盗汗,小便短黄,大便容易干结,舌红少津,少苔。这类体质的患者病多出现病从热化,表现为咽喉肿痛、发热、面红目赤等症状。

豆腐有补阴的效果 (pixabay)

这类体质的患者宜滋补阴液,抑制阳亢。平时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寒凉的食物,与阳虚体质的人相反,他们则应该少吃牛羊肉,避免辛温燥热的食物。像豆腐、黄瓜这类食物都有补阴的效果,可以适量食用。进补宜采用补阴、滋阴、养阴等法,补阴虚的药物可选用生地、麦冬、玉竹、冬虫夏草、石斛、龟板等。

第三、 气虚

相信大家平时也经常听到“气虚”这个字眼,“气”是人体的根基,“气”通畅无阻,人则充满活力,而体内元气不足,则会出现浑身乏力,容易疲乏等症状,缺乏锻炼、饮食不当是导致气虚的主要原因。

所以气虚体质的患者主要症状表现有: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

补气可选用人参(Piqsels)

想要改善气虚体质,则应多吃桂圆、红枣等益气补虚的食物,平时不要过度劳累,适当运动,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情绪波动也会损伤元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第四、 血虚

血是滋养各个器官的物质,如果体内血液不足,除了外表会出现面色苍白的症状,体内的器官也会因为滋养不够而出现衰老的迹象。血虚体质的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

含铁量丰富的菠菜(PhotoAC)

血虚体质的这类人群平时在饮食上应多吃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像含铁量丰富的菠菜、黑木耳等都是进补的佳品。有空也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自身的造血能力也会有所提升,能预防贫血。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葚子等。

总结:体质虚弱需要调理,但只有了解自己是哪一种体虚,才能更好的补养身体,如果是阳虚体质,却用了补阴虚的方法,反而会让身体遭罪。所以大家在进补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身上有哪些症状,属于这“四大虚”里的哪一种,再针对性的调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