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医师首度独家公开:养生心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6日讯】小编:“胡医师,你每天要看这么多病人,又要当国际网红,你的头脑不会爆炸吗?”

哈,今天跟大家介绍我的“养生心法”大公开。

我的养生法“静坐

精神的调养是养生很重要的环节,让我的精神简单,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我每天都打坐,打坐一段时间,静静的闭上眼睛,坐好,会盘坐的人,你也可以像我一样,不管是单盘坐或双盘坐都可以,你只要把你的心真正静下来,你什么思想都会变的很单一、很纯静。

静坐神奇力量1 不再森77(生气)(00:59)

在我年轻的时候,性子很急,看诊很忙,只有在吃晚饭的时候,才有时间跟孩子聊两句,结果,在聊两句的时候,这所谓的关心,有的时候也很闹心,为什么闹心呢?

就是你关心的时候,也许孩子他也在顾着吃饭,也没理你,没理你就会不高兴,不高兴就开始训斥了,这个时候变成责斥小孩,这样是不好的,现在固定打坐以后,心情一静,觉得就是这么回事,何必再骂孩子。

静坐神奇力量2 记忆力超强(01:35)

静坐一段时间,对我来说,曾经有过一次很棒的受益,年轻时,我学习中医并准备考试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静坐一下,闭目算是养神,什么事情都不想,只想我今天读过的东西,一面安静下来,一面复习,结果,到现在三十几年来,我以前读过的东西,几乎不忘,大概也跟静坐有点关系。

静坐神奇力量3 一躺就睡(02:10)

静坐还有个好处,你的心比较容易安静,你不会一直乱想,“哎呀!我睡不着觉,我明天早上可能没有精神工作”,我常常一躺下就睡了,睡饱心情愉快,更能够专注于我的工作。

静坐神奇力量4 身体健康 少吃药(02:34)

除了这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效果,那就是增强免疫能力,这三十多年来,因为静坐,身体健康,几乎很少吃药,甚至于大家说要吃什么维他命、矿物质或者吃这个吃那个营养品,对我来说,都不需要花费精神、金钱去购买。

各位,你可以试试一周二次,每次静坐15~20分钟,甚至于更久一点,什么事情都不要想,让自己完完全全静下来,例如:星期六、星期日静坐,等到你能够安静的时候,越静坐你就越爱静坐。

小编:胡医师,有粉丝在问,你皮肤这么漂亮,中气十足,你是不是都用燕窝敷脸,吃山珍海味啊?

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问题?谁有那么多的钱,什么燕窝敷脸?什么山珍海味,这都不是平常人可以吃的,那是有钱人才有的,咱们不是,我吃的简单,最重要的是我很少外食,我不会花费很多精神来为我的食、衣、住、行烦恼。

顾好牙齿妙招(05:00)

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问题?谁有那么多的钱,什么燕窝敷脸?什么山珍海味,这都不是平常人可以吃的,那是有钱人才有的,咱们不是。

我吃的很简单,最重要的是我很少外食,我不会花费很多精神来为我的食、衣、住、行烦恼。

上班的时候,如果我诊所里有吃便当的话,我就跟着大家一起吃便当,否则的话,我会做一点吃的东西,也吃的非常简单,不是吃大鱼、大肉。

最重要的是,我不吃生食,我常常都是吃熟的,连生菜沙拉,我都不太愿意吃,为什么?以前,我在节目里也提过,有的生蔬菜,会造成甲状腺肿或者是吃到寄生虫之类的东西。

另外,我也比较少吃冰水,不是说绝对不吃冰水,尽量的能不喝冰水就不喝,水果就选当令的。

炒菜,我也是用最简单的方式,用猪油、橄榄油或沙拉油炒一炒,加一点盐巴,其它什么都不加,买菜,就买当季的时令蔬菜,不但是最新鲜,又是最好吃的,它几乎不必加任何其它的调味料。

胡医师,你平常都做什么休闲活动有的时候,也会参与一些艺文的这种活动?(06:22)

我会观赏好的音乐、好的表演活动、美术,我都可能去参与。

最近这十几年来,我每年都会去观赏从美国来台的表演团体,这个团体叫作“神韵艺术团”,每一年来台湾一次,我一定会在那个时候抽出时间,去看这个演出。

看好的表演、精神大大充电(05:00)

有一年,我看到有一个节目,演的是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我被她感动到几乎是我只要想到花木兰,我就会流泪,为什么呢?

在表演当中,这位父亲拿到军令状,心中犹豫着到底要不要把军令状给花木兰?拿出去又收回来的姿态,就让我想到我也是为人父,我有没有做到这么好,同样的,我看到花木兰听到父亲要去从军了,她立刻跪下来,接军令状的那一刹那,她孝顺的表现让我非常感动,我就细想,我当儿子的时候,我有没有当的这么好。

由这一点来看,你能看到一些好的剧情让你很感动,让你能够反省自己,在这一些剧情里,会令我们反省到底什么时候做好了?什么时候做的不好?

你能够反省的话,可以使自己增强正能量,给自己充个电,自己的精神也会变好,对身体的健康也很有帮助。

小编:“胡医师,你都听什么音乐?”(08:37)

我们中医讲肝、心、脾、肺、肾跟五音都有关系,古代有所谓五音,就是角、征、宫、商、羽,听对音乐,能安神、益五脏。

你看看你的肝、心、脾、肺、肾,哪个地方比较弱,你就可以多听,听角调性的,可以使你的精神舒缓;听征调性的,可以入心,让你欢喜,使悲伤能够抒发。

假如你能够常常听宫调的音乐,可以使你的脾胃变的很好,消化功能变好;听商调的音乐,可以让感冒、受寒不舒服的状态变少;听羽调音乐,可以入肾,让生命的原动力变好,能够常常听这样的音乐是很好的。

我在YT频道也跟大家介绍过一个叫作“宁静乐海”的频道,它所放出来的音乐,让你的意志力变好,让你精神能力变安静,有各种好处的音乐,你都可以去听听看。

我在诊断间里偶尔放很缓慢的音乐,例如:有一片音乐片叫作“普度济世”,我放这个音乐的时候,没想到我的病人睡着了,他说:“我好久没好好睡觉了,因为在这里听到这么好听的音乐,我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小编:“胡医师,你有没有坏习惯?”(08:37)

拍谢,坏习惯当然有,每个人都有,我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抠鼻屎,抠鼻屎是很脏的,因为小的时候,这个鼻涕很多嘛,干了之后就变鼻屎,那就要抠啊,抠完了以后,我在临床上,看到最多的就是抠鼻屎抠到流鼻血的,所以,古人教我们用一个方法叫做“沃鼻”清鼻屎,不流血。

怎么做呢?用双手捧着水,放到鼻子上面,我们中医把这个方式叫“沃”,就是肥沃之意。沃鼻子,就是用水在鼻子上面,进去出来,进去出来,一下子,沃鼻沃完了以后,你鼻子里的鼻屎,很快就被软化了,你一擤就行了,不需要用手去抠,假如你用手去抠,搞不好就把鼻子给抠到流血,这就很不好了。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