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郑敬基:良知最要紧 盼港星齐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6日讯】反送中抗争爆发后,香港艺人郑敬基多次公开表态支持,因而被中共列入港星黑名单,成为被封杀的对象。朋友曾问他:“你不要那些名利?”郑敬基回答:“不是的,我觉得最要紧的是人的良知。”

目前已举家返回加拿大的他,接受《珍言真语》专访时说,“我从来都没有过这么爱香港,像爱一个女孩子一样。很紧张,真的是真心,你想怎样快一点帮她了。”受香港前众志成员罗冠聪流亡英国转战国际线启发,郑敬基决定返回加拿大,继续抗争。

今年7月22日临别香港前,他在脸书写道“See you all very soon. 香港人,多谢你们这段艰难时间给我的一切。良知。”

不愿受蔑视与嘲讽 决心不去大陆发展

郑敬基出生于香港,以歌手出道。1989年加入TVB,参演的《烈火雄心》、《女人俱乐部》等剧集广为人知。而后也主持电视及电台节目,是前香港无线艺人。

去年5月,送中条例已搅扰得香港社会沸沸扬扬。一回,郑敬基听前去大陆演出的香港艺人转述,大陆的演艺界人士笑着对他说:“你们香港如果没有我们,你都不知道做什么了。”

“为了赚那笔钱,好像很没有骨气,没有气概,你还要默认。”郑敬基颇不以为然,“你自己找我,是因为你觉得我真是适合的。你能够找黄秋生,是因为他演技好,是不是?”他决心此后不再到大陆演出。

郑敬基说,香港艺人到大陆发展,表面风光,背地里却得面对毫无掩饰的蔑视与嘲讽。

表态参与反送中游行 被冠港独 登黑名单

巧合的是,一个多月后,他登上了黑名单,成为被封杀的香港艺人,也顺乎了他的决定。

去年6月5日,郑敬基参加香港一家知名且具规模的制作公司举办的周年活动。派对上众星云集,欢声笑语。郑敬基却目睹奇怪的一幕。一群围聚一起的香港艺人,突然间,一哄而散。

郑敬基好奇地走去,发现人群散去后,留下一名神情落寞、逾20年经验的资深娱乐记者。“你为什么这么惨,为什么人们会散开,不理你,你问了什么问题?”郑敬基不由得为他感到心酸。

“我想问问,这个星期日(6月9日)会不会支持那个一百万人游行?我想你也不会回答的。”这名记者说。

郑敬基立刻接受采访,并表了态,“我当然支持了,你是香港人,这么自由去表达,有和平示威,支持!”第二天采访见报,当天下午郑敬基立即接到一位朋友发来的简讯,“你鼓吹人出来支持香港独立?”

原来这位拥有香港与大陆连锁餐厅的CEO,收到转发在大陆娱乐圈及生意圈微信聊天群组的一张郑敬基的照片,上面还写上“他鼓励人们出去游行,反对政府,支持香港独立”。

“啊,我真是没有这样讲过。”朋友对他说,“放心,我可以帮你摆平!有两件事,你跟着我做就可以了。”朋友要他:不参加6月9日的游行;谎称报导是记者编造的。郑敬基立刻谢绝了朋友的提议。

6月9日,郑敬基与妻子参加了当天的百万人大游行。10天后,他得知自己上了黑名单,不会再受邀去大陆演出。郑敬基也因此得知,凡是前往大陆做生意,都需与中共的官方打交道,“我都终于明白了,大家互相有利益输送和有黑材料。”

政治凌驾娱乐界被逼下跪 叹艺人为利益噤声

“以前对于香港,觉得纯粹是让我赚钱的,可以提高知名度,甚至很渴望回去国内(大陆)登台。”郑敬基说,一位好友曾邀他出面支持当年的“反高铁运动”。“那时候我很努力赚钱,我就借故拒绝他,他是我很好的朋友。”

反送中抗争,让他清楚自己挚爱着香港。好友看着他走向抗争前方,“哗,郑敬基你知不知道,你走得比我更前。你真是好像不要你那些名利?”

“不是的,我觉得最要紧的是人的良知。”郑敬基说:“有一些比你自己的事情还要重要的,就应该去做,不然的话你会后悔的。”

郑敬基十分心痛目前香港的演艺圈已然以利益为唯一追求,政治凌驾一切。“香港娱乐圈简直就是要下跪了。”“一帮亲中、甚至撑共人士,像成龙已经都是国家(中共)的代言人,在这个时候,他们控制了大部分拍电影的事情。”“所有的资金,所谓大的市场仍然由中国给钱的时候,其实说真的,是很难经营的。”

然而,他也十分感叹,过去香港演艺圈诞生了许多明星,陪伴港人成长,得到港人的爱护与尊重。但在香港最艰难时刻,他们却始终沉默不语。“他们其实在香港已经得到了这么多这么多的支持,他们只要说一句,喂,对于年轻人真的要手下留情,不可以这么暴力的对这些人。”

他说,自己常“幻想着”某位天王级明星站出来说:“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如果他们犯法,你可以去抓他,不过你不可以打他。你抓到他之后,你就用法律去制裁他,但是为什么你要用过量的暴力呢?”他强调,不需任何表态,只要说这么几句,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也会赢回港人的尊敬。

“而且全世界的华人都会喜欢你,都会来支持你,全世界的市场是很大的,你一直都可以去美国登台,去英国登台,为什么你现在会没有了这件事情呢?”

近日,台湾艺人邰智源不惧中共封杀,在中华民国国庆日当天,公开在脸书及IG发文祝贺国家生日快乐。“我觉得他一样是综艺科的大哥大,为什么人家可以?就是他生于斯长于斯,台湾给我的钱和名誉够多的了。”

他说,大陆未形成大的商业市场前,不依赖中国市场,香港艺人依旧赚了很多钱,拥有许多房子与名车,“自从有了国内的那个所谓很大的市场,从此他们就觉得,哦,那个才是他们唯一的市场,14亿的人口,从此(他们)就再也没有自由了。”

《不做加猪》 凝聚在加港人

回到加拿大定居,郑敬基积极地参加当地举办的支持香港民主的活动,也希望藉由自己融入加拿大,进而凝聚众人的力量。“发觉有一个使命要去做的,要慢慢地身体力行。”他说出自己最大的心愿,“这里有很多关心香港的加拿大人,我希望能够凝聚在一起。”

郑敬基意外发现许多89年及97年的香港移民,似乎对香港问题认识不清,有“很多蓝丝,蓝到黑都有。”于是,他与朋友在Youtube上开了新节目《不做加猪》。香港称政治冷感,对身边的社会问题不闻不问的为“港猪”。他说:“我发觉加拿大很多‘加猪’。”

他笑称,这个说法可能因此得罪很多人,但他希望能借此让这些人解开对香港的误解。且他认为,“加拿大的自由党很Pro-China(亲中),与中国的关系,实在是千丝万缕,在很多中国的议题上,都比较不发声的。”许多来自香港的移民已拥有加拿大的选举权,可以进一步藉由选票表达对香港民主的立场与支持。

加拿大缓慢的生活步调,民主的生活,自由的空气,也让他随时警惕自己不忘初心,“我就很怕这种心态,当你太慢的时候,你不记得香港了,现在香港的情况是一天一落千丈,每一天都改变得很厉害,如果不多一些人快点醒,不去支持加拿大一些支持香港的政党,那事情就麻烦了。”

身在加国,明星的身份让他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而他支持香港民主的角色,却也偶尔引来不友善的眼神,不过也常有借机走过身旁,小声向他打气的人,“加油,我有看你的YouTube。”“加油,你做得很好。”

“如果讲经历十次里可能有三次不是很愉快的,但是我觉得是好的,比起香港在现场闻催泪弹的,我心里想这些是小事。”

一步步乐观、踏实前行,郑敬基说:“我觉得以往人生里,早醒过来的人就已经做很多事情了,迟醒过来的人要加快去做一些对的事情,是一样的。大家都要很努力地去到终点,为了香港最终,希望拿回它的民主、自由才行的。”

完整的访谈内容请点击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