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 脸书推特禁传拜登丑闻 轩然大波的背后

美东时间10月14日早5点,《纽约邮报》发布独家消息,曝光了亨特·拜登与乌克兰能源公司布瑞斯玛董事会顾问瓦迪姆·波扎尔斯基(Vadym Pozharskyi)之间的几封电子邮件,其中一封2015年4月的邮件显示,亨特曾介绍波扎尔斯基与其父、时任副总统乔.拜登会面。

此文发表后,推特脸书火速展开封杀,禁止用户转发这篇报导或分享新闻链接,还一度为此封锁了《纽约邮报》及川普竞选连任官方账号,以及白宫新闻发言人Kayleigh McEnany、好莱坞影星James Woods等人的私人账号。

推特对于封禁给出的理由是,《纽约邮报》消息的真实性未经证实,可能来源于“被盗窃的资料”(hacked materials),其中包含个人电邮地址和电话号码。然而,拜登竞选团队并未指该电邮有假或亨特的电脑曾被入侵。

10月14日下午4点,《纽约邮报》发表了“脸书、推特封禁关于亨特·拜登的曝光报道”,文中写道:“尽管总统候选人拜登团队仅仅否认其在2015年的‘官方行程’上没有与乌克兰能源高管的会面,而且根本没有声称他儿子的电脑被骇客攻击,(社媒)封禁还是发生了。”

文章提到,美国参议员乔什.霍利于10月14日致信脸书总裁扎克伯格,质疑脸书因何“审查”《纽约邮报》的报导。

霍利也在同一天致信推特首席行政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要求了解该公司为何认定《纽约邮报》的故事违反了其有关被窃资料的政策,以及推特为何采取了关闭这家新闻机构账号的“前所未有的行动”。

霍利在信中说:“我请你立即回答这些问题,并提供必要的解释,这样你们的用户才可以相信,你们没有试图通过移除某些内容来影响总统大选的结果。”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10月14日傍晚刊文,其中提到,拜登竞选团队不会排除前任副总统与布里斯马顾问波扎尔斯基有过某种非正式接触的可能性,而那不在拜登的官方行程上。但是,他们称,任何会面都是“仓促的”。

美国两大社媒巨头的动作引发轩然大波,川普总统、共和党政要、保守派媒体及川普支持者纷纷发声谴责,就连个别左派媒体也称推特和脸书的封杀之举“不寻常”。据法广报导,拜登竞选团队10月16日表示,他们对推特及脸书的审查作法并无异议,甚至承认他们感到“高兴”。

10月16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发推称,“直接封锁新闻报导网址,这是错的。”

据《纽约邮报》介绍,涉及亨特·拜登的邮件等信息出自一台被送去维修、但之后无人认领的苹果笔记本电脑,电脑上面贴着亨特兄长博·拜登(Beau Biden)基金会的贴纸。维修店老板于去年12月将电脑交给了FBI,自己留下备份,后来又把备份交给了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朱利安尼对硬盘内容进行研究后,在10月11日提供给了《纽约邮报》。

10月15日早,朱利安尼发推表示:“从亨特.拜登的电脑硬盘中取得的电邮显示,乔.拜登在关于布瑞斯玛公司和更多的事情上撒谎。”

2014年5月,亨特·拜登出任乌克兰最大天然气供应商布瑞斯玛(Burisma)公司董事,月薪5万美元,而他并无能源方面的经验。当时,其父、时任副总统拜登正在主导美国对乌克兰的政策。

2015年12月,拜登向乌克兰政府施压,迫使其解雇了正在调查布瑞斯玛腐败问题的检察官维克托·肖金(Viktor Shokin),这个时间点距《纽约时报》披露的亨特介绍其父与布瑞斯玛顾问见面不到8个月。

关于拜登父子各自的职务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美国政要、媒体和观察人士曾多次提出质疑,但是乔.拜登声称,“从未和我的儿子谈过他在海外的商业交易”。

据悉,更多有关亨特·拜登的电邮等信息将被公诸于众,其中很可能包括其与中共之间的交易。此前,美国调查记者及参议院的报告曾披露,从2010年至2014年,亨特·拜登至少5次到访中国,与大陆多名银行界、商界高管等人会面。他名下的公司为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企业注资,与中共国企联手进行交易,完成了据信有利于中共军方、有损美国技术和安全的并购案。

目前,“硬盘门”对拜登的选情显然不利,脸书和推特的不寻常动作令人生疑。拜登一方都没有否认《纽约邮报》爆料的真实性,这两个社媒为何急于阻挡消息的传播?

假如类似事件出现在川普总统及其家人身上,民主党和左派媒体定将穷追猛打,大肆造势。如今,脸书和推特公然行使双重标准,并施加粗暴、越界的信息审查,背后有无中共因素?

拜登家族丑闻并非单纯的腐败案,还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和今次总统大选,非同小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