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2020美国大选另类指标花落谁家

现在距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日越来越近,表面上川普和拜登呈现五五波态势,舆论也不乏热议美中各有一个指数与传统民调大不相同。

美国这个另类指标是,近百年标准普尔指数显示川普有胜算。据美国财经媒体报导,研究指出,在将近一世纪的选举年股市资料发现,只要美股标普500指数在总统大选前三个月呈现上涨局面,执政党赢得选举概率极高。

如BTIG股票和衍生金融商品首席策略师Julian Emanuel指出,自1928年迄今,发生六次标普指数在总统大选前三个月下跌的情况,现任总统所属政党在这六次全部选输。共和党和民主党各占三次。这个指数也经历过其他严峻的考验,包含当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二次世界大战和韩战,还有1968年的一连串政治暗杀、暴动和越战,这些严峻程度与2020年疫情不相上下,因此这个指数是经得起考验的。易言之,1928年以来,标普指数此一特性预测美国大选结果准确率高达90%。

另据报导,投顾公司LPL financial 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以1984 年后资料来看,标准普尔指数选前表现与选后结果的关系准确度,则是高达100%。

事实上,对不少金融分析师而言,可能更能反映真实民意的是美股500标普指数。如Emanuel分析师说:“这很有道理,因为股市上涨往往是对现任总统政策的认可,显示投资大众感到满意。”

以今年选举日(11月3日)三个月前,即2020年8月初至今,标普指数报酬目前为7%,道琼工业指数也来到7%,而那斯达克指数报酬更高达9%。若以这类分析师论点来看,川普赢得连任的概率,或超目前民调数据或媒体报导所呈现的情况。

在中国的义乌指数同样显示:此次川普的赢面仍比挑战者拜登大很多。2016年就成功预测川普当选的义乌指数全称是“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The Yiwu China Commodity Index),当年义乌指数完全无视希拉里超高民调的巨大优势,直言川普获胜。

从今年8月到10月初,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多家海外媒体记者,走访了义务小商品市场的实地采访报导,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当然是川普赢”。

义乌指数被指根据订单做出的预测并无严谨的科学依据,但是2016年却能让当时美国各类主流媒体的普遍观点以及预测希拉蕊将有86%概率获胜,成为一个笑话,这也是无法忽视的事实。

在中国互联网论坛以及微博微信等社群媒体上,义乌指数显再次成为了美国总统大选的胜负预测的聚焦点,有中国网民表示,作为国人还是看义乌指数靠得住。值得一提的还有,某一时政类微信公众号做了民调,结果超过60%的人支持川普连任,支持拜登的只有可怜的5%。号主并且说明,如果不放第三个选项“关我何事”,相信川普在此次民调的支持度会突破90%,而办这个民调是要告诉川普中国民间是很支持他连任的。

总而言之,美、中各有标普指数、义乌指数预测川普连任,二者被指有别于传统民调,可能更能反映真实的民意。今次准不准,不日就可见分晓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