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进攻华为中兴 美拟财政援助非洲5G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9日讯】美国政府将从正面战场进攻华为中兴——劝说发展中国家弃用这两家中共电信巨头,提供财政援助,以便让这些国家可以选择更加安全的电信公司。

美国国际开发署副行政长官格力克(Bonnie Glick)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准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和其他财政援助,以便让它们可以从民主国家,而不是从中国购买设备。开发署正推进这一努力。

开发署过去以提供食品援助,而非科技援助著称。为了此次行动,它将派遣工作人员会晤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和监管者,旨在说服这些国家,使用华为中兴的电信设备是一个坏主意。

华府此次的援助行动代表着美国扩大跟中共科技冷战的新战略。川普政府一直试图遏制中共的科技进步,因为担忧中共的间谍行动和贸易做法。

过去两年,华盛顿劝说盟友加入美国的努力,禁止使用中国设备建设5G无线网络。5G网络有望带来超快网速,让无人驾驶成为可能,也让工厂变得高效。美国官员说,中共政府可能下令华为和中兴从事间谍行动或网络攻击。

美国的游说在英国和波兰取得了一些成功。而德国等国家仍然在辩论是否要限制或禁止中国设备。

美国可能在发展中国家面对更大的挑战。比如在非洲,中国无线设备制造商主宰了市场。看重价格的非洲运营商对华为和中兴趋之若鹜。华为和中兴今年占据了非洲和中东50-60%的市场份额。

美国遏制中共科技野心的努力已经扩大到多个政府机构。商务部对一些出口给中国的电信设备技术和半导体技术实施出口限制。国务院指示外交官游说盟友避免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美国国际开发署本月跟联邦通信委员会签署协议,在发展中国家遏制使用中国设备建设5G网络。

格力克说,美国希望向发展中国家发出两个信息:中国设备容易受到间谍攻击;中共金融援助机构提供的用于购买设备的贷款可能让它们掉入陷阱。

“这些国家因此背上巨额债务,然后中共接管了这些国家的资产。”格力克说。

格力克举例说,一个南亚国家被迫出售港口给中共国营公司。

美国国际开发署不会自己提供贷款,而是通过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等美国融资机构进行合作。一位发言人说,国际开发金融公司可以直接提供股权贷款。另外一个机构美国进出口银行说,一项针对中共的新计划允许它提供足以跟中共金融机构竞争的融资协议和利率。

西方电信设备高管们曾说,中共金融机构通常提供低于市场的利率和比欧美金融机构优惠的还款计划。

由于美国缺乏可以生产5G设备的大型无线设备制造商,华盛顿打算跟芬兰诺基亚,瑞典的爱立信和韩国的三星签署协议。美国国际开发署也可能支持美国小公司开发5G技术。

格力克打算周日前往芬兰访问当地政府官员和诺基亚等公司,希望能签署一项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电信合作协议。

不论11月份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遏制中共电信巨头的努力都将继续下去。马里兰州民主党国会议员鲁伯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表示,阻止美国、盟友和所有国家跟华为和中兴合作,“不仅仅是共和党或民主党的使命。”

(新唐人记者顾帆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