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战狼外交”喧嚣 中共再发人质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9日讯】中共战狼外交”喧嚣不断。日前,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竟然以在港30万加拿大人的安全威胁加国政府,不要给予香港人政治庇护。此外,中共官员也对美国发出威胁,称可能会抓捕美国人。请看报导。

10月15号,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中加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宣称香港民主抗争人士为“暴徒”,并威胁加拿大政府不要给香港人提供“政治庇护”,否则会危及目前居住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人的“健康与安全”。

这一“战狼”言论让加方非常气愤。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发表声明,批评丛培武发言不当,不可接受,并誓言捍卫人权和维护加国公民权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在捍卫加拿大公民权益与全球人权的议题上不会退缩,不论是新疆维吾尔问题,还是香港局势等问题,加方都会为人权发声。特鲁多指责中方的行为令中加关系紧张。他强调,不会容忍中共的胁迫外交。

2018年底,大陆科技公司华为的副总裁孟晚舟因涉嫌银行欺诈在加拿大被抓,随后,中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尔(Michael Spavor)进行报复,试图胁迫加方释放孟晚舟,大搞“人质外交”。

美国自由传媒人士张明道:“这是中共一贯的,当年当土匪、还没有建政的时候就干这事,这是它的‘看家本领’。自由社会对这种流氓无赖不能妥协,越妥协麻烦越多。”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政权的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不采取这样的人质外交的手段,康明凯和斯帕弗尔两个人都已经抓了一两年了,那么下一步(中共)有可能扩大报复的范围。”

《华尔街日报》17号报导,今年夏季以来,多名涉嫌隐瞒中共军方身份的中方研究人员在美国被捕。随后,中共官员反复威胁美国政府:放弃起诉这些中共军方人员,否则在华的美国人可能会发现他们“违反”了中国(中共)的“法律”。报导说,这明显是在暗示,在华美国人有可能成为中共的“人质”。

张明道:“就是搞这种战狼外交,自己理亏了还要拿其他人来垫背,抓一些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的公民,然后以莫须有的罪名。这个都是不稀奇的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谈到,面对强大的美国,中共毕竟心存忌惮,所以不太敢随意抓捕美国人,但已经走到死胡同的中共当权者不愿示弱,大有铤而走险进行报复的可能。

赖建平:“中共前一段时间还稍微有点犹豫,但这几天从它们的动作、从它们的口风上看来,(中共)马上势必会采取措施,对美国进行报复。”

16号,大陆官方媒体和门户网站纷纷跟进,大肆高调宣传丛培武的战狼言论。

张明道:“这个也说明,共产党要完了。共产党它现在没有自信心,它自己各方面的组织也好、各方面情况也好,它也抗衡不了西方了,所以它就做最后的疯狂。”

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瑞典等多个国家都曾经历过中共的这种人质外交威胁。9月份,美国国务院发出旅行警告,建议美国人尽量不要前往中国旅行。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约翰.戴默斯(John Demers)表示,中共政府有时会毫无法律依据地拘留它国公民,以进行报复,完全漠视被无辜抓捕者的个人权益。他强调,中共必须停止劫持人质。

据报导,加拿大政府于今年9月批准了一对香港夫妇的政治避难申请,目前还有其他45名香港民主人士的政治庇护申请正在处理之中。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