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墓地似“监狱” 家属在监视器镜头前祭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9日讯】近日,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1周年,赵紫阳家属到墓地祭拜,在多个监视器镜头前完成拜祭仪式。当局对赵紫阳墓地四周加强了监视与戒备,禁止任何人进入。

10月17日是赵紫阳101岁诞辰。报导称,赵紫阳多位友人欲前往赵紫阳故居或墓地悼念,但都被当局阻止。

18日是赵紫阳夫妇骨灰下葬一周年,当天早上,赵紫阳部分亲属到墓地进行拜祭。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华向墓碑献上了鲜花,并合影留念。

赵紫阳墓地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园”,据香港电台报导,墓碑被树木和围栏包围,四周设置了多个监视器。

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表示,之前购买墓地时环境还比较开放自由,现在搞得“与派出所、监狱一样”。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六四期间,当局也对赵紫阳墓地加强戒备。“天寿园”墓园外设立了身份证刷卡装置,进出人员必须登记。墓园外有警车戒备,赵紫阳墓地四周设置了施工围栏,禁止任何人进入。

赵紫阳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赵不同意中共极左派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动武,并亲自到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中的学生,因而遭到打压。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剥夺中共党内外一切职务,并被软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终年85岁。他和2013年病逝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在去年10月份下葬前一直存放在北京的故居。

按中共惯例,中共高官去世后都要入葬八宝山,但赵紫阳家人不愿将父亲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

赵紫阳的儿子赵五军此前对媒体说,官方想将赵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只想要一个低调和家庭的普通葬礼。

拒绝入葬八宝山的不只是赵紫阳,刘伯承、华国锋、胡耀邦等人生前的遗嘱也明确表示不进八宝山。外界分析,这些中共官员都曾身居中共权势高位,经历过中共党内残酷的斗争,深知中共的邪恶本质。他们不进八宝山,是预见到将来中共会被人民抛弃,不愿与中共邪恶集团同流合污。

还有分析说,同样不愿进八宝山的周恩来和毛泽东,则是因为在高位时犯下了涛天罪恶,害怕将来被人民清算,被挫骨扬灰,所以不敢进八宝山。

赵紫阳家属就赵紫阳安葬地与中共当局商议过多年,直到2019年,赵紫阳夫妇的骨灰才最终落葬民间墓地。每逢赵紫阳逝世忌日,中共当局都如临大敌,阻止各地维权人士、赵紫阳的旧部亲友等前来拜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