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学运抗议泰王与总理腐败 亲共逆潮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泰国反政府运动新一波集会抗争已持续5天,周日更有上万人走上曼谷街头,要求泰国总理帕拉育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泰国学运现场(2020.10.17):“我们这几天是和平集会,是吗?是!我们这几天是和平集会,是吗?是!如果他们过来,请大家冷静。”

一张张年轻面孔,将护目镜、头盔和矿泉水传递给下一个伙伴,在紧张的气氛下,互相叮嘱对方,安全第一。这是连五日来,泰国曼谷街头上的景象,从泰国校园开始的反政府示威运动,14日开始走上街头,要求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以及王室改革等诉求。

泰国政府在15日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五人以上的聚会,并逮捕20名以上的示威者,且在16日派出高压水枪,驱离示威民众。

这些举措引起海外各界名人声援: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在社群媒体上贴出“与泰国站在一起”的标语;在推特上拥有690万粉丝的泰籍的韩流歌手尼坤(Nichkhun),16日、17日接连发文谴责暴力;泰国环球小姐亚曼达(Amanda Obdam)、台湾艺人陈嘉行也在社交平台分享泰国学运的照片,呼吁大家关注。

25岁泰国抗争者(2020.10.18):“我想要成为挺身争取民主的一份子,因为这是我们的机会,因为每个人都出来了,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30岁泰国抗争者(2020.10.16):“我担心我的未来,很多人都意识到他们(政府)不能使我们的经济变好,过去六年证明了这一点。”

泰国从今年七月以来爆发了5次大型民众示威活动,现任的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与总理帕拉育的行事作风非常不得民心,其中多起涉及与中共的外交策略。

例如泰国政府今年九月,无视民生经济衰退,决议斥资近4亿泰铢采购中共战车事件,引发巨大民怨,因而暂缓。加上先前泰国男星Bright的网路po文事件,泰国网民与中共五毛有交手的对战经验。泰国与港台两地年轻人,形成一同抗共的“奶茶联盟”。

在泰国政府下令压制反抗声浪之际,香港与台湾不断有盟友站出来声援泰国抗争者,展现“奶茶联盟”的互助精神。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