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速中美脱钩?中共出台“出口管制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就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中共人大常委10月17日表决通过了“出口管制法”,以所谓的保护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敏感产品出口。评论认为,这是中共为报复美国在制造借口。那么,它是否能达到目的呢? 如果执行起来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系 下面来听专家的分析。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中共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10月17号表决通过了“出口管制法”,这部法律将于12月1号起施行。

新法总共包括五章49条,分别在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和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台湾企业家、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中国提出的这个出口管制法,它想用出口管制法来对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进行报复,这个报复最主要还是看你有没有那个条件,其实它这个东西就是针对美国。”

中共新法针对向境外提供出口管制信息进行规范,声称“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不得提供。而境外组织和个人一旦违反新法规定,当局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法还规定,任何国家或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其所谓的“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中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地区采取对等措施。

前中共财政部处长梁惠民:“我们主要是模仿和偷盗吧,所以谈不上我们限制出口,对他(美国)带来多大的杀伤力,这是我的看法,这个主要是做姿态吧,中国倒是官员很乐意把至亲至爱送到美帝这里来,一起‘腐朽没落’,把钱藏在美帝这里,美帝这里的官员好像不会把钱藏到‘伟大祖国’吧?所以只是姿态吧。”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则表示,中共这项新法是针对美国采取的报复行动,提供了更多管制手段和法律借口。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但是很难形成真正的对等报复,而且会加速中美技术和产业脱钩。美国能够构成对中国公司有效的制裁,是因为高新技术垄断优势:芯片、AI和量子计算,NVIDIA英伟达的GPU等,一旦中国真的制裁,那么美国报复的时候,将构成抽水断流的效应,对相关产业构成更大威胁。”

中共新法将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与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统统纳入管制物项。

同时,从中国境内向境外转移管制物项,以及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向外国组织和个人提供管制物项,也都受这项新法约束。

秦鹏:“这些技术清单,对美国并没有构成根本的碾压性的优势,因为从源头上,这些技术原创性来自美国,硬体和标准、设备普遍由美国拥有,中国只是在少量的技术的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所以不会构成垄断性优势。”

《美联社》报导称,中共这部新法律是打算对美国进行报复,因为美国最近阻止中国的华为公司、TikTok,和微信等在美国运营,担心这些中国公司将美国用户的信息数据,传送给中共当局。

秦鹏:“美国能够实现制裁,因为美国具有全球特有的金融管理武器,包括SWIFT,切断被制裁公司的美元交易,还可以形成二级制裁,让相关的公司、金融机构等不敢帮助被制裁对象,也让被制裁者各种化身和白手套公司没有办法遁形,而中国的制裁没有这种长臂管辖能力。”

外界分析,中共的新出口管制法,将对有关出售TikTok的谈判增加不确定性。

秦鹏:“中共事实上它还想对类似TikTok这种出口的限制,它达到它政治操作的一个目的,就是维护一些党的所谓的形象,同时还能形成交易干扰。”

秦鹏表示,中共新法的出台,将加速中美脱钩,美国为了避免被中共威胁,会加强对技术出口、技术交流等方面的限制,还将对到中国的相关高科技公司进行限制,加速这些公司迁移出中国。而产业链的转移和技术的封锁,最终将导致中国相关领域与国际社会拉开更大距离。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