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成都大学毛书记之死 背后涉高层利益之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之死,持续在中国国内引发关注。从他失联到溺水身亡,再到举行遗体告别式,前后不到三天,校方为何如此匆忙?毛洪涛死前的绝笔信中提到的书记与校长之争,背后是否潜藏市府与高校之间腐败的问题,引发外界猜测。

中国四川成都大学中共党委书记毛洪涛,10月14号在朋友圈发出“绝笔信”之后失联,15号清晨警方在其住家附近河道上发现尸体,短短三天,校方就在18号,仓促举行遗体告别式,会上也见不到“绝笔信”中点名的——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到场。

连日来,事件在微博“成都大学超话”中,引起热烈讨论。有学生要求彻查,不能让毛书记冤死,有些人对于“毛书记死谏”得不到校方回应,心生不平;有些人则批评学生懦弱,担心自己毕不了业,不敢向校方要求真相,只能选择沉默;有些人则认为,不应责怪学生不发声,要怪要怪大学沦为“政治利益的斗争场”。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认为,此事件是中国“高校产业化”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古时候师道尊严的传统早已不复存在,教育成了从学生身上搜刮钱财的一项产业。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这更证明现在高校的腐败,高校已经从陈至立当时主管教育时,还是江泽民时期,就把教育产业化。(邓小平时代)当时还是可以使贫穷的学生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身份,这是自古以来从科举就是这样的,都是被金钱给掩盖了,就是追逐金钱,没有教育圣地一说了,实际上,跟一个工厂,跟一个企业一样,就是追逐利润。”

据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成都大学高层权斗激烈不是秘密,人事属于市委任命,还牵涉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层,加上近年来,该校为筹备明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获得数十亿资金投资,令整起事件更为复杂。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和毛洪涛之间,很可能涉及了利益摆不平。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今天的教育单位里面,其实也像官场一样,也就是黑社会一样,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团,而且根本像书记提到的,校长心思根本不在学术上,到了校长的位置上时 ,他实际上把他作为攫取利益的一个岗位,才会跟书记有这么大的矛盾,我想书记可能,是不是也想要染指利益,但是也染指不了。 ”

绝笔信中透露校长王清远利益集团不遵从党委指挥,不服从所谓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制”,但李元华认为,不论是校长、党委其实都同是一个官僚体系,表现上是党委“党建”工作遭遇挫折,实际上是牵涉的还是利益之争

李元华:“他表面上讲所谓要党建,其实我觉得是争权夺利的话,因为正好有世界大学运动会要招开,成都市给他有几十亿的投资,这是很大一笔钱。学校特别喜欢这种花大钱的事情,谁来做决定,谁有权做决定,就等于谁有权攫取这方面的利益。”

高瑜认为,除了高校产业化导致校园内唯利是图,习主政时代,“党领导一切”更加剧了校园里的权力斗争

高瑜:“在高校之间,特别是利益之争,都在追求金钱,这回好像是党委书记失败了,很多的高校是党委书记赢了,像清华、北大似的,所以都不一样。我认为这个党委书记自杀,还是比较特殊一点的,就是党委书记输了,按说党领导一切,党的权力更大,这个事件还有一些例外。”

高瑜认为,整个学校已经变成了权力斗争的场地,尤其是五中全会上,又再扩大总书记的权力,在党压制一切的情况下,死了一个书记,不要说校园里的学生被噤声,任何一个公民,都失去了言论自由的权利。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